三国时,英雄人物和足智多谋的人众多,为何司马家最后得了天下?

2020-09-19 01:02:01 作者: 三国时,英雄

三国时多少英雄人物,谁不是足智多谋壮志凌云?东吴、蜀汉、曹魏,哪个政权不是人才辈出?又有谁能想到,最后统一天下的竟然是司马家!

那么司马懿为何能打下这么大基业呢?用四个字来概括:时也,命也。乃是偶然中的必然。

什么意思?正如《三国演义》里所说的那样,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乱久了,百姓思安,统一是必然的趋势;司马家成为主导者则是偶然,他家是借了曹魏的东风,摘了现成的桃子。

具体说来,我觉得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

第一,司马家是豪族;

建安六年(201年),曹操听说了司马懿的名声,派人征辟他到府中任职,说白了就是给他官做。此时曹操已经挟持了汉献帝,并且在官渡之战中打败了袁绍,成为北方霸主,威势赫赫,风头一时无两。

但就算这样,司马懿竟然还看不上他,认为他不过是阉宦之后,不值得自己效忠,装病逃避。换了别的人,只怕早已欢欣雀跃。司马懿不动心,其底气就是他的家族。

司马家是河内郡的名门望族,先祖可以追溯到高阳之子重黎,周朝时也受到重用,周天子赐姓“司马”。司马懿的十二世祖司马卬随项羽灭秦,立下大功,受封殷王,建都河内。从此在河内郡繁衍生息,成为河内第一世家。

只看家世的话,司马家比曹家、孙家、刘家都高贵得多。如果已经没落,那也算不了什么,可司马家似乎从未没落,在朝野都有很大的影响力。这也是曹操非要征司马懿的原因。

就说东汉末年这几代,司马懿的高祖父司马钧为汉安帝时的征西将军,曾祖父司马量为豫章(今江西南昌)太守,祖父司马儁为颍川(今河南禹州)太守,父亲司马防为京兆尹。

司马防有八个儿子,字中都有一个“达”字,皆是才学出众之辈,人称“司马八达”。别人家有一个人才都开心不已,他们家足有八个,还不算其他堂兄弟。

这股庞大的势力,不显山不露水的占据了曹魏朝堂,让司马家可以自然而然的接手曹家基业。

第二,司马懿谨慎能忍

除了家族的力量,司马懿本人的能力也不可忽视。史书说他“善谋奇策”,但我觉得,他最大的本事是谨慎能忍。

诸葛亮北伐时,为了激坚守防御工事的司马懿出战,派人送了一套女人服饰给他,在男尊女卑的封建社会,这是极大的侮辱,正常人都不能忍,但司马懿忍了。忍得诸葛亮无计可施,只能撤军。

这种忍,也用在了政治斗争中。曹操、曹丕、曹睿去世后,尚在稚龄的曹芳登基为帝,大将军曹爽和太尉司马懿共同辅政,曹爽是曹家自己人,曹芳更信任他,司马懿逐渐被边缘化。

很长时间里,司马懿都在忍,然后忍到了一个极好的机会,曹芳带着曹爽等心腹离开都城洛阳去高平陵祭拜曹睿,司马懿趁机发动政变控制京都,诛杀曹爽及其党羽,这就是著名的“高平陵之变”。

此后曹魏军政大权彻底落到司马家手里,小皇帝曹芳一步步被架空。

如果司马懿不是这么能忍,只要他冒头,肯定会被打压。但他从曹操时代一直忍到了曹芳时代,让人不得不佩服。

第三,三国后续无人

以上两条是内部原因,还有一个无法忽视的外部原因则是三国后续无人。山中无老虎,猴子就成大王了。

先说蜀汉,刘备、关羽、张飞、马超、魏延、诸葛亮这一批人去世后,蜀汉除了姜维,还有谁堪与曹魏一战?没了;再说东吴,还不如蜀汉,内部一团混乱,为了争帝位人头打成猪脑,内耗严重。

这两个政权,都无能与曹魏一争。而曹魏内部,已被司马家掌握了。所以,最后司马家得天下也是顺理成章的事儿。

总之,司马懿能为晋朝打下基础,家族力量、当时局势、个人能力缺一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