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平之战,被误解了2000多年的赵括,“战神”白起却这样评价他!

2020-10-06 11:22:02 作者: 长平之战,被

说起历史上著名的战争,从上古时期一直数下来,到了战国时期的时候,就一定会说起长平之战。这场能够决定战国走向的战争,交战的双方都投入了巨大的兵力,并且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就是因为这场战争,还衍生出了一个成语,就是“纸上谈兵”,这个成语就是用来形容当时赵国的将领赵括的。这个成语可可以来形容只会笔上功夫,没有经验,这也是赵国当时战败的一个原因,走进历史,现在我们来仔细研究一下这场战争的经过究竟是怎样?

首先来说一下秦国,当时秦国经过一系列的变法,采取了很多的措施来发展国力。当时的秦国可以说是兵强马壮,农业强大,君臣一心,是当时国力最强盛的国家。赵国也有一位很厉害的领导人,就是赵武灵王,当时他进行了胡服骑射,对赵国的军事进行了改革,从现在来看,还是很先进的,毕竟骑兵的战斗力、行进力都是很强的。这两个当时数一数二的大国家进行的一场战争,可以说是当时冷兵器时代数得上的大规模战争了。接下来我们来看一下双方的指挥员。

赵国的将领我们是很熟悉的,就是老将廉颇。他当时采取的措施就是挖深沟,在深沟里面等着,但还是这样也是很耗费财力的。一个国家要支持如此庞大的军队,他的吃喝拉撒都要负责,并且当时的生产力水平还是很低的,这样一来,赵王就有些不高兴了。秦国又适当的采用了离间计,这样一来,赵国又换上了一个年经的将领,就是赵括。这位赵括可不是像大家想的那样,其实这人还是很有才能的,就在一场攻打齐国的战争之中,他就采取办法破解了当时著名的墨家子弟的防守。就在赵括的率领之下,赵国的骑兵专门破解秦国的步兵。

秦国当时的将领也是一位年轻的将军,就是我们大家所熟知的“杀神”白起。白起想到了一个破解敌军的办法,他将赵国的骑兵逐渐的引入到深深的壕沟里面,这样,他的骑兵就完全不起作用了。秦王又召集士兵断了赵国的运粮道路。可以说是整个秦国都参加这场战争了。

当时,四十万赵军被坑杀,但是,这场战争真的是秦国赢了吗?当时,打完这场仗,秦国二十年没有恢复国力,就连白起都说,这场战争其实谁都没赢,区别就是赵括死了,我还活着而已。

所以,赵括纸上会谈兵啊。只不过遇上了更强的白起,瞬间被秒杀了而已,这事儿只能说赵括运气太差,第一次作战,就遇上了这么悲催的是,也导致自己因此送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