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出东方,唯我不败”其实还有下半句,金庸没说却早已给出暗示

2020-11-02 18:27:20 作者: “日出东方,

欢迎各路江湖大侠前来捧场!所谓“皇图霸业谈笑中,不胜人间一场醉。”纵观金庸全书,能够真正做到“笑傲江湖”的高手当真少之又少(记住这个“笑傲江湖”),早在春秋战国时期,越女阿青的武功算很高了吧?她一人一棒就可打败越国几千名武士,然而武功高强又有何用,最终还是伤心欲绝,自此消失于世外。今日小编要来给大家讲一个关于金庸笔下一位惊艳江湖的绝世高手的故事,此人正是《笑傲江湖》日月神教第一高手——东方不败。

读过《笑傲江湖》的朋友对此人都不会陌生,所谓“天下武功,无坚不破,唯快不破。”东方不败当年被任我行算计,练成了金庸笔下第一邪门武功《葵花宝典》,“欲练此功,必先自宫”,由于这门武功威力太过奥妙,东方不败无法克制自己的欲望,终于还是挥刀自宫,从此江湖少了一位绝美男子,而武林却多了一个“妖媚”魔头。但凡一个人权利达到一点的程度之后,内心便会发生膨胀,比如《天龙八部》中的丁春秋,硬是逼得手下一群弟子阿谀奉承,什么“星宿老仙,法力无边;神通广大,法驾中原。”云云,当真是可笑。

到了后世《鹿鼎记》中,神龙教教主洪安通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什么“神龙教主,仙福永享,寿与天齐”云云,当真好不要脸,所谓“千穿万穿,马屁不穿”,您还别说,这一招对这些权利极大的人物还十分管用,因此在《笑傲江湖》中,杨莲亭也为东方不败量身设定了不少口号,其中有一句小编认为说的最好,正是那“日出东方,唯我不败。”日出的规律更古长城,自天地有始以来从未发生改变,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说东方不败的武功乃是天下第一,不仅当世第一,放眼百世、万世之后,仍然是天下第一,就好像日出规律一般,不会有任何的变化!

其实这句话其实还有下半句,金庸先生虽未说明却有暗示,首先无论是从文学角度、还是结合全书内容来看,这段话根本凑不成一句话,那么下半句究竟是什么呢?欲知真相,咱们需要来看看另一门绝世武功,这门武功正是破尽天下武学的“独孤九剑”,当今之世只有一人将这门剑术发挥到了最高境界,此人就是隐居华山之巅的风清扬老前辈,大家都知道,当年记者询问金庸先生,“独孤九剑”与《葵花宝典》究竟孰强孰弱的时候,金庸先生认为“独孤九剑”比《葵花宝典》厉害,而东方不败所练的乃是残缺版《葵花宝典》,风清扬所练的却是完整版“独孤九剑”,此消彼长,东方不败根本不是风清扬的对手!

所以结合整部小说的内容来看,“日出东方,唯我不败”其实还有下半句,这下半句正是那“风清月朗,笑傲江湖。”从“风清月朗”四个字中,大家是否想到一个人?没错,此人正是隐居华山的风清扬!其中太阳对应月亮,所谓“日出东方”的确可以照明整个世界,然而到了夜里太阳便消失的无影无踪,唯有明月在天(暗指能够打败东方不败的唯有风清扬),而且这句“风清月朗”不仅有影射风清扬的意思,还有另一种暗示:江湖风暴从此罢休,自此才能笑傲于江湖之外!恰如风清月朗般宁静。

所以根据全书的暗示,小编认为这句话合在一起,正是“日出东方,唯我不败。风清月朗,笑傲江湖。”前一句话道出天下武林往事,后一句暗示江湖罢斗的唯美意境,恰如令狐冲与任盈盈二人明月之下,共奏“笑傲江湖曲”!不知各位大侠意下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