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年一团圆——天山来客,岷江归人

2020-10-11 21:01:00 作者: 十二年一团圆

九州同方圆,千里共婵娟。今年,中秋,是浓浓的国潮;国庆,是浓浓的家味。两节合一,融合了中华民族的家国意义。这个不同寻常的节日触动着许多不同寻常的情感,关于热爱的国,关于思念的家。天山下的新疆大哥买买提明·热介甫虽然此刻身在家中,团圆在即,却作了一个不同寻常的决定。他要携带家人到一个思念了十二年的地方去过节,去团一个相隔十二年的圆。

汶川热闹街景……街市繁丽,城寨祥和,茶烟氤氲,游人如织。浮云一别后,十年流水间,越过天山,岷江滔滔。走在这里,买买提明简直无法相信自己的眼睛,虽然在电视新闻里,早已目睹它的惊天变化,但亲身近临,依然深受震撼,难以想象这里曾经是那个满城凄凉,遍地破碎的地震小镇——映秀。那个他曾经为之哭泣、为之哀叹的心中另一个家。

时间回到十二年前,当时还在家乡做着小买卖的买买提明,在电视机里看见地震发生后,一群无家可归的孩子时,他顿时心头一割,与家人商量,要凑集一笔爱心款,和一车爱心物资,亲自送到灾区,去看望那些失去家园的孩子们,家人们都表示了鼓励和支持,妻子甚至卖掉了自己的陪嫁首饰,也要力助丈夫这一爱心之行。就这样,买买提明第一次踏上了他的汶川之行。到达后,捐完物资,目触皆伤,他又选择留下做了自愿者,投入到了当时的救灾抢险。地震一年后,系于心中牵挂,他再次凑集一车物资,第二次踏上汶川之行。在心里,这个远隔山河的地方已经成为他的另一个家,期盼着它的重生与改变。今年,十月国庆,正是买买提明第三次重返汶川,来到这个寄托了特殊情感的远方的家。

十二年,这里发生的变化震惊的不仅是买买提明这样曾经帮助过汶川的远方亲人,整个世界也为之惊叹。十二年过去,映秀,乃至整个汶川,华丽变身,跃地而起,成为响名全国、全球的旅游胜地。这里是全国重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集聚了中国最深沉最博厚的家国情怀;这里是全国AAAAA旅游景区,荟萃了藏羌人文与民族历史的熠熠光华。在这里,各民族真正团结在一条血脉,在这里,处处跳动着同一颗中国心。正是基于这样一个大团结、大凝聚的民族精神,汶川才有了今日之新生,今日之新貌。中国才有了今日之盛世,今日之盛状。

十二年的思念牵挂,三次千里相赴,患难与共。买买提明与汶川结下的这段情,生动展现了中华民族的手足相通,肝胆相照。走在汶川巨大的灾后变化中,买买提明更加领略到祖国的强大兴盛,领会到家国紧紧相拥的中华情结。走在这里,看见这个远方的家园重新焕然了面貌,这里远方的亲人重新点亮了笑容。他感到无可比拟的幸福与自豪。在这次特殊的团圆中,家国的滋味,民族的情味,也在这个天山下憨厚善良的新疆人心里,再一次得到巨大的升华!

买买提明·热介甫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少数民族兄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坦荡人生,他那默默无闻为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发一份热、出一点力、心系汶川人民的无私奉献精神就是一曲“团结、平等、互助”的动人赞歌,将永远为各族群众所传颂。

(来源:汶川县融媒体中心 康建禹 颜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