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自成派去驻守湖北襄阳、德安四府的7万大顺军精锐之最终结局

2020-10-08 16:31:01 作者: 李自成派去驻

李自成在进军北京,准备推翻明朝统治的时候,号称拥兵百万。这应该是真实的。

虽然李自成到达北京城下之时,仅有兵力10万左右,但是,我们要看到李自成在陕西大本营驻扎着重兵;在大西北的甘肃等地也派遣了大批军队;在河南地区还有大顺军在驻守;而在李自成初建政权的襄阳地区,大顺军更是派驻了大量精锐部队,以震慑盘踞武昌的左良玉所部。因此,把大顺军各地的驻军情况简单地合计一下,李自成拥有百万大军,是准确无误的,并没有虚夸。

大顺军在德安四府就驻扎着七万精锐部队,领头的大将名叫白旺,是一员智勇双全的将领。虽然在后世名气不大,可是,在当时他应该是非常厉害的一位将领。李自成离开湖北地区,前去与孙传庭决战,白旺就率部与左良玉打了几仗,挫败了左良玉的进攻,保障了大顺政权的后方安全。

李自成兵败撤离陕西以后,定下了夺取江南的战略计划。于是,李自成把湖北地区的大顺军全部集中起来,都带走了。

当时,白旺就向李自成提出建议:由自己率部坚守德安四府,迟滞清军的进攻,保护大顺军主力的后方安全。

可惜,李自成断然拒绝了白旺的建议,把湖北的军队全部带走了。此举导致大顺军后方没有防守力量,被清军一路穷追不舍,屡次偷袭得手,致使大将刘宗敏、军师宋献策都被清军逮住了。

在李自成牺牲以后,白旺所部大顺军中出了一个王体中,此人也是一个骁勇善战的将领,他伺机杀害了主将白旺,率领这支部队投降了清军。

随后,王体中率领这支部队为清军四处征战,效尽了犬马之劳。

当清廷下令剃发时,王体中坚决拒绝了。于是,王体中的上司金声桓密谋除掉他。

金声桓勾结王体中的部下王得仁,杀死了王体中,篡夺了这支部队的领导权。

后来,在清朝地方官员的权力争斗中,金声桓失势了。他就带着王得仁等将领举旗反正,一度名震天下,在中国掀起了一阵反清斗争的高潮。

这次反清斗争,虽然因为南明官僚集团的私心作祟,互不支援以及进攻战略失误,最终失败了,但是,由大顺军蜕变而来的这支军队作战非常英勇,他们给予清廷以沉重地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