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忧公主在乌孙生活多少年?解忧公主回汉了吗

2020-08-19 05:14:23 作者: 解忧公主在乌

  罪臣之女刘解忧,又被称为解忧公主,她是楚王之女,她的祖父刘戊曾是雄踞一方的楚王,刘戊是个大英雄,所谓时势造英雄,在战乱的年代,刘戊参与了同姓诸王的“七国之乱”,不料兵败身亡,从此刘戊一家就被扣上了罪臣的名号,翻身的日子遥遥无期。一直解忧公主这一代刘家的地位也并没有得到提高,倒是刘解忧的出现解决了汉朝的燃眉之急。

  汉文景帝时嫁公主给匈奴,凸显了汉朝的弱势。求和是为了保住汉朝的安宁不被北方戎狄劫掠。汉武帝以后出嫁的公主都是有战略目的和控制西域任务的,意味着一旦公主出嫁,她不仅代表着汉朝的威仪,还要在汉朝和西域少数民族之间相互周旋。挑选公主时,就要像解忧公主这类坚强而又有使命感的女子才胜任。她们的任务不仅仅是生儿育女,还要教化当地的老百姓归服大汉,平定他们的反叛之心;还要联合各西域民族抵抗匈奴等反汉的外族入侵。

  解忧作为罪臣之女,加之她独特的个性,她就被送到了西域,作为西域和汉朝之间的调节剂。而她也表现得十分突出,不仅在出汉之间就积极学习西域的语言,还颇有外交家的姿态,她嫁到西域之后,很快就适应了当地的生活习俗,并且经历了三段婚姻。解忧公主算是众多加入西域公主里运气比较好的一个,她的第一个丈夫是军须靡,军须靡对解忧很好,后来军须靡死后又嫁给了翁须靡。

1.jpg

   翁须靡对待解忧也很好,他们育有三子二女,本来翁须靡是要立解忧公主的儿子为王的,但是翁须靡猝死,使得乌孙国的贵族都选择了对贵族有利的另一个匈奴公主的儿子泥靡为王,一场血雨腥风在乌孙国掀起。

  这个泥靡狂妄又没人性,倒行逆施弄得怨声载道,但是解忧公主无奈只得遵循习俗嫁给他。因为泥靡的残暴而引发了解忧公主刺杀自己丈夫的事件,解忧公主因为此次事件险丧命。后来,乌孙国分裂为二,解忧公主的儿子和匈奴公主的儿子各自成了国王。解忧公主的儿子所领导的这个国家,继续保持了对汉王朝良好的的友谊。

  解忧公主在乌孙生活了五十多年,将近七十多年才回到长安,两年之后在长安去世,虽然乌孙一直没有真正的臣属于汉朝,也没有被纳入中国汉王朝的版图,但是,汉王朝公主的和亲,确实为两个国家的结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是她们牺牲青春换来的。解忧公主她在当时政治形势复杂的边远地区,一呆就是几十年,协助当时的乌孙王国与汉王朝保持了良好的关系,并为汉王朝最终击败匈奴发挥了重大的作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