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着轮椅登顶莽山五指峰 中国首个全程无障碍山岳景区横空出世

2020-10-11 20:58:12 作者: 坐着轮椅登顶

“坐游莽山 大爱无碍”——中国山岳景区全程无障碍首游活动在莽山五指峰景区成功举行,中国首个全程无障碍山岳型景区横空出世。魏长仁/摄

8月31日上午,三位年近百岁的郴州籍抗战老兵和国内10多位“轮友”坐着轮椅,登上海拔1600多米的莽山五指峰景区,共同体验了莽山五指峰景区全程无障碍首游活动。这天,在来自全国各地的50多家媒体记者与各级领、嘉宾共计150余人的见证下,中国首个全程无障碍山岳型景区横空出世。

莽山五指峰景区森林植被、山势景观多彩多姿,拥有“奇松、怪石、云海、杜鹃”四绝,指峰飞渡、云栈漫步、金鞭揽胜、东门迎祥、天梯观海、七星斗日、摩天望粤、天台探险、观音礼佛与万寿祈福等数十个景点。景区由中景信旅游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并运营管理。自2017年开工建设以来,目前已完成投资10亿元,索道、栈道、自动扶梯、电梯、提升机、爬楼机登一系列硬件设施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

云端栈道,如履平地

景区在海拔1400米以上架设了8公里游步道,分上、中、下三条线。路面平缓、宽敞,经打磨切缝防滑,栏杆规范仿生美观。栈道没有一个台阶,既是一条步行道,也是一条景观道,栈道本身还是一道风景线,被游客夸张为“中国最高最长最平最美的悬空栈道”。游步道上画出轮椅专用道,边坡设置挡板,设置无障碍休息站和观景台,游客轮椅行走其上,平稳舒适轻松,如履平地,如家门口公园散步。

轮友在云端栈道拍照。罗茜茜/摄

资兴市肢残人协会主席梁伦说:“我能开着轮椅在五指峰的山尖上看美景,我首先想到的是一个词——‘震撼’。在山上1000多米的山上无障碍通用设计做得这么到位区,无障碍无缝对接,这让我很意外。”

一索飞渡,轻松登山

莽山五指峰景区从奥地利多贝马亚公司成套引进了一条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拖挂式客运索道,单线全长3700m,高差1000m,每小时单向最大运量2000人。索道车厢和上下车平台都考虑了无障碍通行要求。在进出站口我们还专门架设了一条室内电梯,满足无障碍通行。参加体验轮友不需他人帮助,进出缆车行动自如,真正体验到无障碍“高空轮游”。

电梯扶梯,悠然登顶

莽山五指峰景区将城市中司空见惯的垂直电梯和斜梯这些代步工具移植到景区之中,用一条扶梯和两条电梯把三条不同海拔的游步道连接起来,形成一个循环游览线路。电梯、扶梯都按照无障碍要求做了改造,与悬空栈道无缝对接,这样即满足了景区形成无障碍游览大环线,又便于游客从不同视角欣赏莽山五指峰风光。

年近百岁的抗战老兵谢甫高感叹道,当年自己作为中国远征军入缅作战,翻山越岭脚磨起泡,半天都翻不过一座山,做梦都没想到今天能自己坐着轮椅、乘坐电梯游览祖国的大好河山,内心十分激动。

大爱无碍,尽在细节

莽山五指峰景区一直着力打造无障碍游,把以人为本的理念体现在了景区建设的每一个细节之中。一进入景区就能感受到各类的暖心设施,处处体现着对出行不便人士的关怀与体贴。在轮椅行驶不便处,景区采用了户外斜挂式轮椅提升机和垂直轮椅提升机以及爬楼机来代步,这些专业工具都能满足轮椅的无障碍通行。

同时景区所有公共设施,游客服务中心、索道站房、餐厅、公共厕所等,入口处均设置有无障碍通道,方便出行障碍人士自由进出,并在景区公厕设置第三卫生间和残疾人专用厕位、专用洗手台,解决出行障碍人士“如厕难”问题。

索道、栈道、自动扶梯、电梯、提升机、爬楼机登一系列硬件设施组成的莽山五指峰无障碍系统不仅是壮士们奢侈品,更是出行障碍人士“坐游莽山”的专用品。本次在莽山五指峰亲身体验无障碍游,二十辆轮椅组成一道最具人情味的风景,出现在海拔1600米的莽山之巅,共襄此次盛举。是景区为进一步推动无障碍旅游发展,帮助更多人实现旅游梦而迈开的重要一步。(记者 胡用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