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朝刘宋王朝中的刘义康,是个怎么样的人?

2020-11-02 20:32:53 作者: 南朝刘宋王朝

最近古装剧《锦绣南歌》开播了,整部剧的时间背景设定在南朝刘宋的元嘉年间这个朝代在近年的影视剧里是比较罕见的,既然是真实历史背景,那剧中很多人物自然也就都有真人原型,比如男主角秦昊饰演的刘义康就是元嘉年间很重要的一位人物。

刘义康生于公元409年是刘宋武帝刘裕的第四个儿子,也是宋文帝刘义隆的异母兄弟,刘义康很早就接触政治,十二岁的时候就被宋武帝刘裕任命为冠军将军豫州刺史。

刘裕代晋称帝之后0还被封为彭城王,这也是在《锦绣南歌》他的份的来历,在地方州郡县那做了几年刺史之,元嘉六年(429年)刘义康被征兆入朝担任侍中、司徒、录尚书事开始主理朝政。

因为宋文帝身体不好宋的朝政很多都的刘义康来处理,而刘义康的执政能力也确实很强而且他聪明过人有过目不忘的本事,据记载刘宋刺史以下官员都由刘义康决定,任免甚至连生杀大事常由刘义康决定,可见他的权力是非常大了。刘义康忽略了一个问题,就是在帝王之家兄弟之间首先是君臣关,刘义康和宋文帝刘义隆的关系早年很好,刘义隆生病刘义康经常贴身照料。

但随着刘义康权力越来越大他的身边也聚集了一批属吏,这些人就结成朋党,常试图撺掇着刘义康篡位,而且刘义康平时行为也不谨慎。445年的时候有人就告发刘义康的属吏密谋拥立刘义康,这些属吏当然都被处死了刘义康也被废为庶人。445年的时候北魏出兵征讨刘宋时候,刘义隆害怕前面打仗的时候,刘义康在后面闹事,就派中书舍人严龙带毒药赐死,他浏义康抗旨不从,这严龙身手了得就扯了一床被子把刘义康闷死了。

这就是历史上刘义康的一生了不知道在视剧里会不会有什么变化刘义康有两个王妃中分别是谢氏和孟氏,所以沈骊歌应该是原创人物,历史上并不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