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印度人发明的奇怪武器:长剑比鞭子还软,蜥蜴可以攻打城堡

2020-10-23 16:30:46 作者: 古代印度人发

曾有学者认为,印度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被外族蹂躏的历史,而古代印度人为了抵抗外族入侵,也曾发明了各式各样的武器。尤其是在冷兵器时代,在火器还未普及之前,脑洞大开的印度人曾发明出许多奇奇怪怪的冷武器,这些武器有的实用性很高,有的则并没有太大用处。

印度拳刃

图中的这把单手武器,就是古代印度武士非常喜欢使用的“拳刃”,脑洞大开的印度人在对匕首进行改良后,发明了这种鼎鼎大名的暗杀神器。后来在来自中亚的外族军队入主印度之后,也很快便喜欢上了这种造型独特的武器。

拳刃的整体结构都是用钢铁制成的,剑身长度一般不会超过一米,可以固定在手腕处,不过由于刀身过短,因此拳刃只适合当近战武器。但是小巧玲珑的身材也让拳刃成为了非常高效的暗杀武器,一个体格强壮的印度武士,使用拳刃可以轻易击破锁子甲。

孟加拉虎爪

到了莫卧儿帝国时期,印度的拳刃已经成为了贵族的象征,贵族们喜欢在拳刃上镀金或者镶嵌宝石,杀伤力巨大的拳刃变成了莫卧儿贵族十分喜爱的装饰品,而且在那段时期,还出现了许多造型奇特的拳刃。

比如第二张图中的这两个武器,也是印度“拳刃”的一种,被印度人称为“孟加拉虎爪”,不过虽然这个武器的造型看起来也非常霸气和凶狠,但是杀伤力却比不上常见的那种拳刃,无法对敌人造成致命的伤害。

印度武士表演鞭刃

上图中这两位印度武士使用的武器名叫“鞭刃”,据说起源于孔雀王朝,鞭刃至今仍是印度南部喀拉拉邦的居民经常使用的武器,鞭刃是用锐利的钢条制成的,由于刀身比较柔软,因此可以像鞭子一样对敌人进行抽打。

不过鞭刃在战场上并没有太大用处,因为鞭刃太过于柔软,在战场上很容易误伤友军,只有经过多年训练之后才能熟练使用鞭刃,普通士兵根本无法普及。而且在面对穿着铠甲的士兵时,鞭刃根本不能给敌军造成太大伤害,现在只能通过表演来弘扬印度传统武术,在现在的印度南部地区,仍有双方持鞭刃和小盾搏斗的表演。

拉杰普特人使用的战刀

这个则是印度拉杰普特人经常使用的战刀,拉杰普特人是印度最骁勇善战的民族之一,曾被人称为“印度教守卫者”,拉杰普特男子非常喜欢舞刀弄枪,他们对锻造武器也十分痴迷。

拉杰普特人使用的战刀,一面是锋利的刀刃,另一面则是锯齿,刀刃可以在实战中杀伤敌人,而锯齿则可以震慑敌人的心理。

训练蜥蜴的印度武士

而这幅图,描述的则是印度士兵围攻莫卧儿帝国城堡的场景。图中最右边的那位印度武士,用绳子拴住了一只蜥蜴,而这只蜥蜴并不是印度武士的宠物,而是他们用来攻打城堡的武器。

在莫卧儿帝国时期,印度人发明了“蜥蜴攻城术”,印度武士在蜥蜴的身上捆上绳索,然后让蜥蜴去攀爬莫卧儿帝国要塞的城墙,蜥蜴如果发现城墙有缝隙就会钻进去,然后攻城者就可以顺着绳索爬上城墙。

但是这种“蜥蜴攻城术”并没有太大用处,因为经常出现蜥蜴找不到缝隙,或者缝隙太小导致蜥蜴钻不进去的情况。而就算蜥蜴可以钻进城墙上的缝隙,弱小的身体也无法支撑攻城士兵的重量。

参考资料:《印度编年史》《莫卧儿帝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