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工杯”骠骑扬名 大汉剑斩获金奖

2020-10-23 16:29:54 作者: “神工杯”骠

《说苑·反质》曾载:“经侯过魏太子,左服玉具剑,右带佩环,左光照左,右光照右。太子不视。经侯曰:‘魏国有宝乎?’太子曰:‘主信臣忠,百姓戴上,此魏国宝也。’经侯应声解剑而去佩。”这则故事反映出,当时贵族阶层多视宝剑与玉佩饰为宝物。至汉代时,此风更盛,并成为相互馈赠的礼物。汉剑不仅是贵族地位的象征,而且是当时先进生产力的代表,随着时代的发展,汉剑的工艺不断精进,成为收藏馈赠佳品。

9月26日-30日,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主办的“匠心铸魂·匠艺造物”2020中国(杭州)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暨“神工杯”创意设计制作大赛在杭州和平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大赛上,陶、瓷、漆器、玻璃、首饰、雕塑工艺(木、金、石、等)、金属工艺、抽纱刺绣、皮雕、扇艺、民间工艺品、古典家具、珠宝玉石等各类传统的工艺美术精品和彰显浓厚地域特色的工艺美术作品和产品竞相争艳。

由国家高级工艺美术师、龙泉宝剑锻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赵沛炎所铸的一柄“骠骑大汉剑”也参与了评比,这柄汉剑全长107.5cm剑身覆土烧刃后,再经过刃口上研处理,呈现三色状,寒光逼人,剑柄纯手工镶嵌回纹银丝。精选紫光檀木制鞘,质地坚硬,体现了汉剑工艺精湛,实战性能卓越等特点。

在多达1万平方米的展厅、450个展位的博览会上,汇集了福州、北京、深圳、辽宁、江西、浙江等地众多精良的工艺品,全国工艺美术重点地区工美协会的领导及资深工美大师参与考察指导。

经过激烈的评比,在一众炫彩夺目的工艺品当中,这柄骠骑大汉剑以精湛的技艺、出色的品质、厚重的历史气息,博得头筹,斩获本次"神工杯"大赛金奖,可谓名副其实,实至名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