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最低调的石窟,距今已有1600年,与莫高窟齐名却少有人来

2020-10-23 16:29:23 作者: 甘肃最低调的

我们的国家不仅有着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更是保留着丰富多彩的文明遗产,在这些被遗留下的珍贵遗迹中,人们能了解到古人的文化与艺术。如今大部分的古迹都被人们转变成了旅游景点,游人们在旅游的时候也会为这些古迹而赞叹,称赞古人精湛的技艺与智慧。

佛教自古代传入我国之后,千百年来也经历了辉煌与衰败的时期,在古时候人们经常修建寺庙佛像等,虽然有些毁于战火或灾害之中,但仍有很多保留了下来。这些建筑或雕像之类的在经过人们的不断宣传而变得有名气起来,但有一些却因低调而少有人知,就比如今天要介绍的炳灵寺石窟。

要说起中国的石窟文化,可能很多人会想到四大石窟,其实除了它们还有着大小不一且珍贵的石窟,炳灵寺石窟就是其中一个。它位于甘肃省永靖县积石山的大寺西侧的崖壁上面,最初开凿于西晋初年,而正式建立却在西秦建弘元年,距今已有一千六百年的历史,虽然历史非常悠久,但自身却没有多么大的名气,甚至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个地方。

炳灵寺石窟在这千百年的时光里也是几经兴盛与衰落,在这个石窟里面有着不同时代,风格迥异的石窟造像,看起来无不栩栩如生,细致入微。其中169窟是炳灵寺石窟的精华所在,不仅规模大,而且时代最悠久,内容也最丰富,在里面保留着西秦时的造像和壁画。

虽然炳灵寺石窟里面的浮雕佛塔与密宗壁画能和莫高窟与麦积山石窟齐名,但是因自身比较低调的原因,导致没有太多人过来欣赏这一壮观精美的场景。若是了解过炳灵寺石窟的人还会知道,它在14年的时候就被列入世界遗产,但却一直处于“藏在深闺少有人知”的状态。

大家若是去甘肃旅游的话,千万不要忘记此处还有一个炳灵寺石窟,它也是具有超高观赏价值的。大家有没有去过炳灵寺石窟呢?你们对于这个石窟有什么看法呢?欢迎在下方分享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