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江山易主之后,此人在家饮鸩而死,建文帝的状元改换门庭

2020-11-02 23:37:44 作者: 大明江山易主

洪武年间,朱元璋与马皇后的嫡长子朱标备受宠爱。朱标是长兄,与弟弟们的感情很好。若非朱标中年薨逝,大明必将长治久安,无同室操戈之灾祸。

朱允炆其人性格急躁,资质平庸却又骄傲自负。朱元璋尸骨未寒,朱允炆就对一众叔叔挥起了屠刀。削藩虽然有利于江山社稷的长治久安,但朱允炆采取的方法太过极端。

远在北平的朱棣为了保全性命经常装疯卖傻,朱棣试图以自污的方式让侄子打消顾虑。事与愿违,皇帝始终盯着燕王。历时数年的靖难之役。以燕王的大获全胜而告终。

胡广、王艮、解绅三人分别是建文二年的状元、榜眼和探花。在建文二年的殿试中,策论答得最好的是王艮。按照以往的官吏,王艮应该是头甲第一名,也就是状元。但在即将张贴皇榜时,建文帝却改了主意。建文帝认为王艮长相略有瑕疵,不适合做状元。

古代科举有个惯例,那就是探花郎一定是同科进士中最英俊儒雅者。王艮因为相貌的原因与状元失之交臂,探花更是与其无缘。本该是状元的王艮,在建文帝的授意下成了榜眼。胡广是江西吉水人,是明初著名的文学家、政治家。

按理说,胡广是建文年间中的进士,还在皇帝的安排下成了状元,他应该是建文帝最信任的肱骨之臣。世事永远比戏剧玄幻,胡广不仅在靖难之役后没有受到一点波及,还一步步成了大明首辅。胡广能够成为首辅,固然离不开他的才华和能力,但也与他擅于钻营的性格有很大的关系。

燕军攻破南京的前夕,王艮、胡广和解绅等人在一处宅院中聚会,胡广等人纷纷抨击朱棣的“忤逆”之举。众人义愤填膺,大有与燕王同归于尽的决心。王艮守在一边默默不语,只自顾自地流眼泪。

第二天,胡广等人喜滋滋地去迎接了朱棣,只有王艮饮鸩而死。彼时的建文帝若是知道胡广等人的背叛,又该作何感想。在某种程度上来说,胡广连自己的女儿都比不上。

解缙和胡广是同科进士还是同乡,二人感情极佳。在朱棣的授意下,胡广与解缙订了娃娃亲。解缙被活活冻死后,他的儿子也就是胡广的准女婿也被流放到苦寒之地。胡广见解家已经败落,为了不受池鱼之殃就想与解家解除婚约。

胡广的女儿是个烈性子,她见父亲反复无常,索性以死相逼。胡广女儿情急之下,竟然把耳朵割了下来。胡广见女儿如此决绝,就打消了这个念头。解祯亮被大赦后与未婚妻成了亲,夫妻二人很是恩爱。朱元璋非常丞相制度后,天下大小事宜真正地系在外。

胡广心思缜密,擅于揣摩人心,颇得永乐皇帝信任。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胡广才能以前朝状元的身份一步步高升,直至成为大明的内阁首辅。永乐十六年,大学生胡广在家中病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