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绍四大将,颜良第二文丑第三,第一大将若在,曹操官渡定然战败

2020-11-03 21:37:11 作者: 袁绍四大将,

东汉末年的群雄之中,袁绍手中的牌本来是最多也是最好的,他家境非常好,从他家曾祖父开始,四代就有五个人当着三公以上的高官,他自己本人也是位居三公之上,算是出身于东汉末年最为顶级的豪门大族,有点像是隋朝末年的李渊,想要改朝换代登基称帝,应该算得上是一件难度不算太大的事情。

只是在建安五年(200年),袁绍统率着十一万大军,与仅有两万人马的曹操进行了战略决战,结果惨败于曹操手中,十一万大军最终只剩下不到一万,也是袁绍就此一蹶不振,不久就郁郁而终。但其实早在官渡之战前,袁绍的败象就已经体现了出来,因为他不会用人,麾下明明有四大名将却不能够好好利用,甚至还杀掉了自己的第一大将。

张郃这个名字,想必大家都不会陌生,他是曹操麾下“五子良将”中很著名的一个,在诸葛亮第一次北伐的时候,正是他打败了马谡夺取了街亭,让诸葛亮的北伐无功而返,后来又曾经打退了孙权,可见其能力之高超,只是在袁绍麾下四大名将中却是只能够垫底,而且袁绍对他的建议也多不听从。

在官渡之战中,张郃听到曹操派军烧毁乌巢粮仓的时候,他立刻向袁绍建议,请求带兵前去驰援,因为粮仓中粮食众多,绝非一时三刻可以烧完,只要及时赶到必定能够救回大半,只是袁绍不听,最终导致军心涣散,毫无战斗力,而张郃也在此战中投降了曹操。

文丑排名第二,在磐河一战中大放异彩,单人匹马便去追击以勇武闻名的北地诸侯公孙瓒,并且仅仅用了十多招就已经将公孙瓒打败,面对公孙瓒麾下四位猛将的围攻也是岿然不惧,一枪就杀了一人,随后一道枪花将其他人都给吓得飞奔而逃,又与赵云大战了六十多个回合且不分胜负,只是最终为关羽所杀。

颜良的排名则是第三,他与文丑一样是成名已久的河北名将,在追随袁绍以前就已经威震天下,只是关羽骑着赤兔马前去,一句话都不说就直接将其刺死并且取下了其头颅,让他至死都没有反应过来,这主要是因为他与刘备是好友,刘备曾经叮嘱他说好好照顾自己的义弟关羽,并且详细说出了关羽的相貌,以至于颜良还想要攀交情,但关羽却啥都不知道直接将其给刺杀了。

麴义是袁绍麾下名副其实的第一大将,他曾经在界桥之战中,率领着八百人马战胜了公孙瓒的两万步兵和一万骑兵,要知道公孙瓒可是凭借一己之力震慑北方游牧民族数十年的人物,麾下的白马义从更是名震天下的精锐人马,然而哪怕是占据了绝对的数量优势,依然无法战胜麴义,可见其有多么厉害。

只是后来袁绍认为麴义的能力太过强大,只怕自己无法制约,于是就设下计谋将其斩杀,并且吞并了他的部众,以至于官渡之战时,麴义并不在袁绍军中,若是在的话,只怕曹操定然会战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