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学的放羊娃,汉代的大才子~“编蒲为书”的路温舒

2020-11-04 01:03:54 作者: 勤学的放羊娃

《三字经》里有一句:“披蒲编,削竹简,彼无书,且知勉。”

史书《汉书·路温舒传》:“路温舒字长君,鉅鹿东里人也。父为里监门,使温舒牧羊,温舒取泽中蒲,截以为牒(书板),编用写书。”

大意是说, 路温舒的父亲是一个看门的保安,路温舒小时候家里穷,父亲让他去放羊。他凭借自己不屈不挠的勤奋和智慧,放羊时“因地制宜”,把路上和水泽边宽大的蒲草收集起来,做成简单的笔记本子,编起来写字,由此留下了勤学苦读的千古佳话。

庾信有诗赞曰:“子云犹汗简,温舒正削蒲。”

路温殊打小就学习和信奉儒家文化。他凭着自己的勤奋自学,先是当上了管监狱的公务员,并开始学习律令,不久被提拔为“中层干部”(狱史),县里面有疑惑的事都来问他。太守来到县里视察时,很惊异于他的才干,便让他代理曹史。后来他又学习和钻研儒家的经典《春秋》的经义,被举为孝廉,官职提升为山邑县丞(相当于县里的二把手)。

(举孝廉制度是汉朝的一种推选人才为官的制度,孝廉是“察举制”的主要科目之一。比如历史上有名的曹操就曾经被“举孝廉”)

恰逢昭帝驾崩,宣帝刚继位,温舒上书,建议应该崇尚德治减缓刑罚(后面有讲到)。宣帝认为他说得很对,调他任广陵王府库的官长。后内史荐举温舒文学为第一,升迁为右扶风丞(治理京畿地区的三位官员,是京兆尹、左冯翊、右扶风,古称三辅,位为四品正。右扶风丞就是辅佐三辅之一的官职)。

温舒此时有了一个人生中的小波折。当时,宣帝诏令公卿大臣推举能够出使匈奴的人,温舒上书说,自己愿为使者随从,去“暴尸塞外,以尽臣下之节”。宣帝和重臣们商议后,认为他说的话“不妥”,就将他罢归原官了。

但是,是金子不会永远埋藏的。过了这件事不久,朝廷即升迁他为临淮太守,治绩有十分突出的表现,最后在任上去世。温舒的儿子及孙子都曾做到了太守一级的大官。

(按:太守是秦朝至汉朝时期对郡守的尊称。汉景帝更名为太守,为一郡的最高行政长官。)

温舒博才多学,据说他跟祖父学习过周易历数,认为汉朝命运以三七计,为二百一十年,为此上书秘密上奏预为戒备。

宣帝即位后,温舒写了一篇奏章,即著名的《尚德缓刑书》 ,请求改变重刑罚、重用治狱官吏的政策,主张"尚德缓刑","省法制,宽刑罚"。该文章收录于《古文观止》 。

他在奏疏中还提出广开言路,提出了"除诽谤以招切言" ,即让人讲话,国君要不计较臣民们的"谤言",才能"开天下之口",招来至切之言。他主张"与其杀不辜,宁失不经"。

温舒"尚德缓刑"的主张受到重视,宣帝曾下诏在廷尉下面设置廷平四员,秩六百石,负责审理冤狱。

这篇千古名篇,在如今看来,无疑仍有积极意义。

儿时贫困的放羊娃,经过自己的拼搏,成为了一代大才子。路温殊勤学上进的故事,留下了一段千古佳话,并且成为了一种宝贵的精神财富,激励着一代一代的好学者努力奋进。

参考文献:《汉书》《古文观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