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徽宗并不是皇位第一继承人,大臣曾说他当了皇帝会亡国

2020-11-04 20:32:29 作者: 宋徽宗并不是

曾与李师师从风花雪月谈到人生哲学的宋徽宗赵佶,他的皇位得来是侥幸。如果不是向太后对权力的把控欲,赵佶还是那个喜欢诗词歌赋的宁王;绝对不是那个忍受“牵羊礼”的亡国皇帝;也不会有周邦彦躲在床底偷看赵佶和李师师约会的事情。

这一切的开始,都要从赵佶的哥哥没有子嗣继承皇位开始说起。

宋徽宗赵佶和哥哥赵煦都是宋神宗赵顼儿子;当时赵顼病重,连话都说不出来,各方人马看着连遗嘱都没有确立的赵顼,心思转动的和风车一样快,都想要推举出一个能对自己势力有益的皇帝,就连赵顼的两个弟弟,都想要捞一个皇位来坐坐。

在各路人马心思转动的时候,赵煦被太后高滔滔推上了皇位,年仅十岁。尽管在高滔滔的干预下,王安石的变法被彻底的废除,但是宋朝在高滔滔与赵煦的治理下,达到了一个小巅峰,成绩也算是不错。

只是赵熙的身体并不好,少年时就有咯血的毛病,等到成年以后,他的身体状况也没有好起来。在他的唯一的儿子赵茂夭折之后,赵煦在极度的悲伤中没能挺过去,死时年仅25岁。

赵煦画像

这一下,赵煦没有子嗣,皇位的继承问题成了大难题。按照宋朝的规矩,皇帝无子是可以让兄弟继承的,赵煦也是这样想的。他在临死之前叮嘱丞相章惇,让亲弟弟赵似当皇帝。章惇是坚定的皇帝拥护者,赵煦以为皇位的继承就这样稳妥了,但是他低估了向太后等人的野心,这一句叮嘱因为口说无凭,并没有被其他人听进去。

等到赵煦死的时候,父亲赵顼的十四个儿子中,活着的只有五个,再排除掉有眼疾的赵佖,能够立的只剩下四个。章惇极力的主张立赵似为皇帝,不停地和别人说,这是赵煦的遗言;但是向太后( 赵顼皇后、无子)却想学高滔滔把持朝政,赵佶母亲身份低微又死得早,向太后一眼就相中了他。

因为皇位继承人的问题,向太后和章惇吵了一架,章惇说“先帝尝言:简王(赵似)有福寿,且仁孝,当立”,但是向太后不听,她想要掌权,又讨厌死了赵煦和赵似这两兄弟。章惇干脆以退为进,说不立赵似也行,那就立年纪最大的赵佖。但是向太后不上当,直接联合曾布等人将赵佶推上了皇位。

在赵佶当上皇帝后,向太后心满意足的拿着赵佶分给他的一半权力,做起了权后的美梦;但是章惇可就没有那么好运了。曾经在向太后坚持立赵佶为皇帝时,章惇就气的说赵佶要是当了皇帝必亡国,“轻佻不可以君天下”。

章惇被一贬再贬,从宰相到湖州团练副使,章惇的人生已经跌入谷底,再无之前的荣光。在1135年金国掳走两位皇帝之后,南宋的开国皇帝宋高宗(赵佶之子)还将已经死了18年的章惇追贬为昭化军节度副使,并且不允许章惇的后代当官。

两派的交锋就这样落下,以章惇惨败收场,赵佶当上皇帝后,果然应验了章惇的预言。

赵佶在出生之前,父亲宋神宗还曾经梦到过李煜前来,“生时梦李主来谒,所以文采风流,过李主百倍”。如果抛开赵佶的身份来说,他真的是一个十分出色的文人,只是可惜他和李煜一样,不应该成为皇帝,只是向太后的野心将这一切都变了,这世间从此多了一个风流的帝王,少了一个真正文人。

在赵佶当了35年的皇帝之后,金国的兵马打进了门,赵佶禅位儿子赵恒也没有改变北宋灭亡的结局。

在宋朝的都城被攻破的那一刻起,赵佶和儿子赵恒成为了俘虏,一路上受尽耻辱,不光是赵佶的妃子成为了金国人的妃子,他的女儿也成为了完颜家族的妃子。赵佶的34个女儿,除了一岁的恭福帝姬没有被抓走之外,其他的无一幸免成为了金人的妃子。

赵佶就这样用他的荒唐,加速了北宋的灭亡,成了整个北宋的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