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商隐超难读懂的一首诗,比《锦瑟》晦涩,不读尾联不知他在说啥

2020-11-04 19:34:01 作者: 李商隐超难读

李商隐一生才华横溢,却身不由己卷入政治风波当中,一直不能如愿将自己的才华用来造福百姓,只是做了一些无关痛痒的小官,比如县尉、校书郎等,于是乎,他的才华便多展现在诗歌创作上,写下了许多托古以讽时政的作品,不过李商隐喜欢用典故,很多人读书不多,便觉得李商隐的作品晦涩难懂,小佛有时候也有这种感觉,不过,更接受李老前辈的提醒——多读书!

很多人读不懂李商隐的诗,但是却不能否定他的很多作品是非常经典的,比如《锦瑟》(其实是一首无题诗),很多人语文课本上学过这首诗,却一直都不知道这是李商隐回顾自己政治生涯之作。

今天咱们来读李商隐作品中另一首超难读懂的诗歌,甚至比《锦瑟》还晦涩,这首诗用典更多,不读到最后一联,完全不知道李商隐想要表达什么。

泪·李商隐

永巷长年怨罗绮,离情终日思风波。湘江竹上痕无限,岘首碑前洒几多。人去紫台秋入塞,兵残楚帐夜闻歌。朝来灞水桥边问,未抵青袍送玉珂。

这首诗既然超难懂,我们就不一联一联地读,我们一句一句地读。

“永巷长年怨罗绮”,永巷是西汉初年皇宫中的一条巷道,刘邦去世后,吕后将刘邦喜欢的一个女人戚夫人囚禁在此地,后来这个地方被改为掖庭,专门用来囚禁、幽闭皇宫中有罪的人,以后妃、宫女为主,长期被囚禁在永巷中人,哪一个不是天天以泪洗面,终年哀怨不止。这是失去宠爱的女人的眼泪。

“离情终日思风波”,这句话没有用典故,比较容易懂,这是爱人分离两地,家中人思念一路风波的游子,游子何尝不思念家中之人。这是相思之泪。

“湘江竹上痕无限”,当年舜帝南巡死在路上,他的两个妻子娥皇、女英(尧帝的两个女儿)十分思念他,便跑到湘江边去寻找,却发现了爱人的坟茔,两人伤心不已,不停地大哭,泪水滴落在了九嶷山的竹子上,竹竿上呈现出点点泪斑,有紫色的,有雪白的,血红的。这是感伤爱人离去的眼泪。

“岘首碑前洒几多”,西晋开国元勋、定策灭东吴的羊祜生前为百姓做了很多好事,他死后,襄阳百姓在岘山建碑纪念他,人们每每路过此地,便想起他的仁德,莫不望着石碑流泪。这是百姓怀念好官的眼泪。

“人去紫台秋入塞”,这句话写得是昭君出塞一事,王昭君离开故土远嫁塞外,日日思念汉土,日日眼泪只能自己咽。这是思念故土的眼泪。

“兵残楚帐夜闻歌”,那年,西楚霸王项羽被困垓下,汉军夜里唱起楚歌,项羽半夜帐中惊坐起,饮酒垂泪,胜负已定了。这是英雄穷途末路的眼泪。

前面三联6句,句句写泪,却又各自为政,没有相互影响,让人十分纳闷李商隐到底想要表达什么,直到读完尾联,终有一种恍然大悟之感。

“朝来灞水桥边问,未抵青袍送玉珂”,清晨,李商隐到灞水桥边问那奔腾的流水,人世间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眼泪,流水告诉李商隐:一切的眼泪都抵不上贫寒之人(青袍是读书人喜欢穿的衣服,这里指代像李商隐这样的寒门子弟)送贵胄(玉珂,马鞍上的玉石类饰物,这里代指达官贵人)时心中的那份痛苦!

诚如《唐诗贯珠》中所言:

“起二句总说世间堕泪不休之人,下四句道古来滴泪之事,是由虚时实之法。结归到作者见在实事,谓终于青袍流落长安矣。”

读完尾联,一切都是那么明白了,前面提到的六种眼泪全都是陪衬罢了,最后一句“未抵青袍送玉珂”才是全诗真正的主旨:有理想有抱负的李商隐却一生漂泊不如意,不得不进入达官贵人府中给人做幕僚为生,终日流泪的不正是他吗?

参考资料:《李商隐诗集疏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