醇亲王府有一位不爱争宠的女人,晚清时期,她却因慈禧夺子而病逝

2020-11-05 03:06:34 作者: 醇亲王府有一

醇亲王府有一位不爱争宠的女人,晚清时期,她却因慈禧夺子而病逝

咸丰九年,选秀失败的叶赫那拉氏婉贞在咸丰帝的赐婚下,嫁给了当时的醇郡王奕譞,成了奕譞的嫡福晋。

按照清朝规定,在落选的秀女中可以选择一些相貌出众、家世高贵的秀女赏赐给王公贵族,皇室宗亲。当时还是懿妃的叶赫那拉氏抓住机会,为自己已经落选的妹妹择婿,同时也是为她在前朝挑选合适的依靠。叶赫那拉氏婉贞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成为姐姐攀登政治权力的一个棋子,嫁给了咸丰帝的弟弟醇郡王奕譞。

事实上,当时的懿妃叶赫那拉氏为自己妹妹争取到这样的机会也不容易,毕竟醇郡王的嫡福晋位置也是一块肥缺。叶赫那拉氏婉贞虽然是在姐姐和咸丰帝的撮合下嫁给醇郡王奕譞的,但婚后他们的感情却很好,这也应该是婉贞比较欣慰的地方。

婉贞在婚后十年一直无子,一直到同治四年,已经二十五岁的婉贞才为奕譞生下长子载瀚。不幸的是这个孩子不到两岁就夭折了。在这之后五年的时间里,叶赫那拉氏婉贞都没有走出失子的悲痛,直到同治十年才生下第二个儿子载湉,可以想象载湉在婉贞和丈夫奕譞的心中位置,这也是慈禧太后夺走载湉后,婉贞伤心欲绝的原因。

之后婉贞陆续为丈夫奕譞生下两个儿子,但不幸都夭折了。这个时候已经是醇亲王的奕譞身边侍妾渐渐的多了,尤其是二侧福晋刘佳氏连续为奕譞生下三子一女,而且这个三个儿子都健康成长,刘佳氏在醇亲王府的地位直线上升,如果不是碍于慈禧太后和光绪帝的面子,估计刘佳氏就取代婉贞成了醇亲王府的女主人。

这个时候因为连续失去儿子的打击,已经让婉贞与丈夫奕譞之间感情淡薄,婉贞的精神和情绪都受到了影响。她每天拿着儿子载湉小时候穿过的衣服偷偷的掉眼泪,在丈夫与别的女人欢笑的时候,婉贞自己躲在角落里落泪,这个时候婉贞也不愿意争宠,她的余生都在思念儿子载湉中度过。

即便是姐姐慈禧太后赏给她入宫乘坐杏黄轿,她也不愿意接受。她唯一的幸福和喜悦都是为了多见见自己唯一活着的儿子,每次只要听到儿子受到太后责罚或者责骂的消息,婉贞的心都在痛。

她唯一活下来的儿子,变成了九五之尊,即便是见面,也很难享受母子之间该有的那份亲情,有的就是国礼和艰难的见面。在婉贞余生的日子里,她不再关心醇亲王府里的宠爱,也无心管理醇亲王府,她的心都在记挂儿子载湉上。因为此刻她的身份,不再是尊贵的亲王嫡福晋,而是一个普通的母亲。

试想如果载湉不入宫做皇帝,醇亲王的世袭就轮不到庶出的载沣,婉贞在醇亲王府的日子还好过一些。正是失去了这个做皇帝的儿子,婉贞在醇亲王府里的日子度日如年。她恨姐姐夺走了她唯一的儿子,她恨姐姐为了手中的权力把她的儿子光绪帝变成了一个傀儡。

婉贞病重期间,慈禧太后觉得愧对妹妹,特意安排光绪帝到醇亲王府探望。直到这个时候婉贞才有机会再次见到自己的儿子,母子病榻相见,那份亲情的延续,让婉贞在临死前没有留下遗憾,微笑着离去,终年五十五岁。

这个年纪放在今天正是安享晚年的好时间,但叶赫那拉氏婉贞却在对儿子的思念中走完了自己的一生。她死后,据说慈禧太后当众让醇亲王的二侧福晋刘佳氏难堪,原因正是刘佳氏的得宠,让婉贞受到了醇亲王的冷落。

婉贞去世之后,慈禧太后并没有忘记妹妹的这个家,她先是让刘佳氏的儿子出继,然后又干涉刘佳氏长子载沣的婚事,总之处处给刘佳氏添堵。但这些婉贞已经没有机会知道了,她对儿子的思念有多深,就对姐姐慈禧太后的恨有多深。

因为婉贞的身份特殊,她是太后的亲妹妹,光绪帝的生母,醇亲王的嫡福晋,她身上的光环太多了,以至于后人提到她,对她不是给予同情,而是更多的羡慕。其实婉贞在被姐姐慈禧太后夺走儿子载湉后,就已经成了一个痛心的母亲。

我是恒空读史,为您讲述清朝的历史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