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都城不同?更有皇权、豪强等不似,西汉与东汉更深层的区别

2020-11-05 11:18:20 作者: 只是都城不同

公元前202年-公元220年,这400年是汉朝历史。

而在公元前202年-公元8年,因其定都长安,后人称之为西汉,而后史学家袁宏所作的东汉历史《后汉记》,于是又称呼西汉为前汉。

公元25年-公元220年,首都洛阳在长安之东,称其为东汉,又叫后汉。

虽然都是刘家天下,汉人为主,但东西两汉的区别可不算小。

皇权与中央权利之别

西汉之时,在刘邦、汉武帝等地不断努力下,得利于推恩令盐铁专卖等方式,中央集权不断加强,地方各封国消弱。七王之乱就是封国实力最强之时,之后走了下坡路,推恩令推行后封国实力更是下降。

与此同时,皇权也不断加强。在机制上设立中书令、尚书等官职,分化相权。在另一面,皇帝直接提拔近臣参与国事,形成了内、外朝,分立分权。

在西汉,皇权与中央权力总体来看还是一个不断加强的过程,皇帝对事物的掌控与中央对地方的掌控都在加强。

而东汉,虽然前几任皇帝手腕不错,对事物掌控很强。但后期因为皇帝年幼或者昏庸,权利由大臣掌控,皇帝对权利掌控逐渐下降减弱,外戚、宦官执掌朝堂,皇帝成了他们的傀儡。

地方上,经过了西汉相对漫长的和平,土地兼并越演越烈。虽然封国渐渐淡出历史舞台,但拥有大量土地的豪强登上历史舞台。

东汉建立者刘秀借豪强支持获得皇位,虽然其后有所限制,但豪强已经成为庞然大物。豪强为了自己的利益与中央做对,对中央命令阴奉阳为或反对,使得中央权利下降。

而且后期皇权为对付外戚或权臣,不得不借鉴刘秀之法寻找地方豪强支持,这势必帮助豪强坐大。豪强坐大后必然与中央对抗,为稳定地方朝廷不得不以强手腕压制或者驱虎吞狼,前者出现权臣,后者新的豪强更加强大。

一个恶性循环出现,中央与皇权就在这样过程中消退。东汉末年多地割据,其割据者多也是当地豪强。

“废史立牧”打开了军阀豪强割据的潘多拉之盒地主与豪强之别

西汉初,政治大洗牌,原先的七国贵族几乎死亡,地方上人口大量消失,土地丰富了起来。而当时土地为各中小地主所有,虽然这些中小地主拥有部分生产力,但还不能聚集合并,形成强力的势力。朝廷中央也有利于施政,地方地主也无法对抗中央或者郡国。

而且汉初几位皇帝对豪强行打击政策,黄老之道修养生息后虽然有初期豪强出现,但在汉武帝的强力手腕之下被打压肢解。

地方百姓仍然为自由人,大多数人拥有自己的土地而不是被兼并后租种豪强之地,分散无法凝聚的百姓有利于中央统治。

这一时期可以说掌权者代表着小地主的利益。

但在东汉时期,地方已经和平发展数百年,虽然之前西汉中央仍有限制豪强之心,但却有心无力,只能坐看土地兼并豪强出现。

随着豪强支持刘秀成为皇帝,刘秀虽然有意限制,但支撑其掌权的支柱就是地方豪强,所作出的行动没有让豪强们伤筋动骨。后面皇权降低,豪强更是渗透朝堂,使朝廷官员成为各豪强代言。

地方上兼并严重,使得小地主消失,一个家族拥有大片土地,其他百姓只得租种其土地,拥有土地得家族具有极大权利,十分不利于中央管理。

在这一时期掌权者代表的是各豪强的利益。

汉朝耕种者宗教之别

西汉初虽然运用黄老之道治国,但当时并未有道教出现,黄老之道不过是百家中治国术之一,并未上升至宗教哲学。

而东汉道教完善发展,黄老之术也因“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不再得到统治者的重视,为生存的发展于是向宗教靠拢。

并且位于天竺的佛教也是于东汉传入中国。

白马寺,建于东汉永平十一年,佛教传入中国后兴建的第一座官办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