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德国投降时,究竟还有多少军队,是不是已经山穷水尽了

2020-11-05 10:23:24 作者: 二战德国投降

在世界战争史上,第二次世界大战无论是从战争规模,还是参战人数上,都可谓是前无古人。其战火燃及欧、亚、非、大洋洲,以及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北冰洋。波及人口20亿以上,因战争死亡的军人和平民多达5500万,直接军费开支达1.3万亿美元,物资总损失4万亿美元以上。

幸运的是,在盟国的英勇反击下,挑起战争的纳粹德国节节败退,最终在希特勒自杀后,不得不选择投降。

1945年5月7日,德军陆军上将约德尔,在法国兰斯的艾森豪威尔总部向美、苏、英、法签署了无条件投降书,于是各个战场的德军纷纷放下武器。

(正在签署投降书的约德尔)

那么,二战后期德国投降时究竟还有多少军队,为何他们不续续坚持战斗呢?是不是已经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了呢?

一、柏林百万守军。

苏联发动柏林会战时,共集结了白俄罗斯第1第2方面军、乌克兰第1方面军270个师,其中包括20个坦克军和机械化军,14个空军集团军在内的250万参战部队。

而德军为了抵抗苏联的进攻,先后调集了包括48个步兵师,9个摩托化师、6个坦克师共计100万人的军队。

两相比较之下,苏军的人数比德军多出1.5倍,在这种人海战术的围攻下,朱可夫指挥的苏军仅用了两天时间,就粉碎了百万德军构筑的柏林防线。据统计,此次会战苏军共歼灭德军近50万人,俘虏30多万人,而苏军也为赢得胜利付出较大牺牲,共有30万苏联士兵伤亡。

德国投降后,其境内与苏军巷战的德军除部分党卫军外,其它的国防军选择放弃抵抗。

(柏林会战)

二、中欧和北欧驻军。

德国投降时,除了柏林被击溃的百万大军外,仍然有一定数量的德国军队,分布在各占领国的战场上。

比如德军在攻占捷克后,中央集团军群和厄斯特马克集团军就部署在这里,后来厄斯特马克集团军群被苏军全歼,只剩下中央集团军群。

中央集团军群属于德军的精锐力量。在德国投降时,该集团军拥有总兵力90万人左右,坦克和突击炮1800多辆,飞机1000余架,仍然有着极强的战斗力。该集团军在德国投降时并没有立刻放下武器,直到5月11日,才向苏联军队投降。

驻守丹麦和挪威的军队,由党卫军和少量国防军组成,兵力超过30万,拥有坦克和突击炮500多辆,飞机400多架。这支党卫军二战以来战功累累,战斗力不俗。此两国的驻军在得知德国投降后,当即放下武器,在原地等待盟军接收。

(二战时期的党卫军)

三、巴尔干和波罗的海驻军。

负责驻守南斯拉夫的德军, 主要是E集团军群下属部队,总人数四万多人,拥有坦克和突击炮300多辆,飞机200多架。当德国宣布投降时,这里的德军还在和铁托的游击队作战,双方一直打到1945年5月15日,波加那战役结束后,德军才放下武器。

1944年,苏军对德军发起了十次大型战役,除拉脱维亚西部沿海库尔兰地区德军库尔兰集团军30个师20万人外,其余德军均被驱逐出境,此后苏联对该地区德军发动了几次大的战役和反攻,但始终没有收复这片属于苏联的地盘。

直到1945年5月3日,苏军攻克柏林,由于纳粹德国即将投降,库尔兰集团军司令部才通知停火,并于5月8日向苏军投降。

此后该集团军大多数人被抓到西伯利亚,从事苦役而且死在了那里。1955年遣返战俘时,只有一万多人活着返回德国。

除此之外,德军在波罗的海地区,还部署有一支2万人的军队,他们隶属于库尔兰集团军群,拥有坦克和火炮600多辆,战斗机100多架。这支军队也是一支百战之师,曾多次重创苏军。

在得知德国投降后,这支军队中大约有4000名隶属于党卫军的外籍士兵拒绝投降,他们潜伏于山林之中,化身游击队继续战斗,一直坚持到了1959年。

这样算来,德国投降前,各占领国加上本土仍在和苏军巷战的德军,兵力还有180万之多,加上散落的游击队,和临时募集的新兵,德国可以继续战斗的兵力至少还有250多万。

但是由于主战首脑自杀,加上武器军备严重匮乏,这支德军成了失去利爪的老虎,面对人数和武器上占有压倒性优势的盟军,德国只得在投降书上签了字。

(参考资料:《苏德战争1941-1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