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芾之所以会成为书法大家,与他的这些习惯很有关系

2020-10-10 20:36:52 作者: 米芾之所以会

米芾是北宋时期著名的书法家,并且,他在书法史上也是一位很有建树的人,堪称是一座丰碑。那么,米芾在书法上的贡献有哪些?人们为什么要学习他的书法,又去学什么?这些问题其实都指向了米芾对书法的理解之上,并且付诸于大量的实践。他的书法贡献主要有:是对“宋尚意”书法的开拓者,也是学习前人书法并化为己有的成功者,还是重回唐以前笔法的探索者。如果没有他的勤奋努力,上述三个成功是很难取得的。

如果我们想要认识米芾和他的书法精神,就必须要了解米芾在学习书法上的基本习惯,那就是勤奋加努力再加思考。米芾曾说:“一日不书便觉思涩”、“平生写庥笺十万”等,一句话道明了他对书法的热爱之情。后来,他的儿子也说:“先臣芾所藏晋唐真迹,无日不展于几上,手不释笔学之,夜必收于小箧,置枕边眠,好之之笃,至于如此,实一世好学所共知。”这是米芾学习书法并且达到了如此痴狂的一个描述,从这里可以看出,学习书法并非易事,米芾作为一代大家,都有如此之力,真是令人敬佩。

米芾在书法上的三大贡献也是有目共睹的。先是与苏轼、黄庭坚等人创立了“宋尚意”书法,成为历史上另一个书法高度。在唐代,人们对书法的认识停留在了“尊法”的时代,并且这个时期持续得很长,但北宋变尊法为尚意,这不仅是这个时代书法、绘画、诗词等各个方面文化的共同导向,而且书法更加辉煌,除了苏轼、黄庭坚的影响很大外,米芾也是极力的一位倡导者。我们知道,苏轼在尚意书法上提出了“潇散简远”、黄庭坚提出了书意的意向,而米芾则以“意趣”取胜,这些言论也是他在实践中所能证明的。

米芾在书法上并不提倡学习书法要泥古,而是提出了要形成个人书风的要求,他说:“古人书各各不同,若一一相似,则奴书也。”他认为,学习书法必须要学古人,在最初阶段,必须还得要学得像,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学书的不断深入,最终还不能被古人所羁绊,也不能做奴书者,从而形成自己鲜明的个性书风,这才是学习书法的终极目标和要求。他的这一思想,影响了后学者,也是当代书法风格形成的一个风向标。

在笔法上,米芾认为他的书法是“独有四面”的,这是指通过合理的用笔以后所得的效果。我们知道,在五代之后,唐代那种“口传手授”的学习方法已经失传,宋人只能靠着自己的揣摩去“寻找”唐代的那些笔法了,米芾所说的“独有四面”就是笔法中的一个绞转之笔,这个笔法是在魏晋书法中的具备的,而唐代张旭传授给颜真卿以后,被颜真卿所拥有,但米芾在自己的努力下,发现并使用了这个笔法,为此他很得意地说出了这样的话,从某种意义上来讲,继颜真卿之后,米芾也许就是第二个人所获得的笔法。按照常理来说,当我们用毛笔写字时,毛笔的一个面会和纸面发生摩擦关系,如果不是绞转笔法,就不可能会有“四面”之说。

如果没有米芾的勤奋努力与思考,也许就不会有他这么多的书法贡献。“一日不书便觉思涩”,就证明了米芾学习书法时,通过在书写中去不断思考的,他将晋唐作品“展于几上”也是在思考。从这里我们可以感受到,书法不只是写写字那么简单的,而是要在书写中去思考,带着问题去思考,只有这样,才有可能找到前人书法真谛。你觉得如何呢?

本文由《太一智慧书画艺术》平台原创,欢迎关注,书法知识持续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