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真正的“猛将”,公认的仅这三位,名字听着很耳熟

2020-10-10 20:35:32 作者: 中国历史上真

“猿臂将军老未衰,气吞十万羽林儿”,中国历史上战争频发,从远古时的涿鹿之战,到以少胜多的巨鹿之战、官渡之战、淝水之战,再到解放战争。这些战争中涌现出了数不胜数的将士,但历史上公认的猛将只有三位,他们的名字听起来很耳熟。

第一位是著名的项羽。项羽出生于公元前232年,他在年纪轻轻就展示出来自己的勇猛与野性,高喊着“取而代之”。24岁的他已经起兵造反,但是势力仍然不够大,于是他想和桓楚合作,谁知道后者竟然要他举起千斤重的大鼎。项羽的四个手下上前举鼎,但四人合作大鼎也纹丝不动,这时项羽走上前去,轻松地将它举了起来,让桓楚心服口服。

巨鹿之战中,他也展示了自己的猛。公元前207年,秦军大败诸侯,惹得诸军不敢妄动。这时的项羽还并非统帅,但是他斩杀宋义,破釜沉舟,最终大败秦兵,名震诸国。楚国老将们对他的评价是“僄悍滑贼”,而后人更是认为他的神勇“千古无二”。

第二位猛将则是霍去病。霍去病出生于公元前140年,同样在年少时展现了自己勇猛的一面,深受汉武帝的喜爱。17岁的他便随着卫青大战匈奴,斩杀了无数匈奴人。两年后,他被封为骠骑将军,率兵攻打河西,杀掉额九千多让人,还英勇无畏,在失去了联军帮助的情况下,带领着自己的部队深入敌人的巢穴,杀掉了三千多匈奴人,还把匈奴王室和将军给抓过来了,沉重打击了匈奴的嚣张气焰。

后来的他更是所向披靡,当时匈奴投降,中途却生了变故,有一部分人准备叛乱,霍去病直接跑到匈奴的军队中,将那些叛乱的人杀掉了,由此保证了匈奴的顺利投降,从而使汉朝控制了河西,减轻了百姓的负担。人们对霍去病的评价非常高,也力赞他的勇猛,如班固便说过“骠骑冠军,飚勇纷纭,长驱六举,电击雷震”。

第三位猛将则是李存孝,他出生于858年,被认为是唐末的第一猛将。相传他在十几岁的时候,为了救父亲,竟然把恶虎给打死了,要知道在古代打虎是需要近距离接触的,而老虎之凶猛可想而知,两相对比可以看出李存孝的勇猛,“王不过项,将不过李”这个称号便能证明人们对他的崇拜。

而这也是他被李克用收为义子的契机,而他凭借着天生神力,曾以重病之身,连挑数十名大将,可惜的是,他因为被人诽谤而英年早逝。但死后,他的威名还在,王彦章曾经单挑晋国大将,李克用非常着急,便派人假扮李存孝,没想到将王彦章吓走,还把他同为将军的弟弟给吓死了。

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将士们那么多,为何单单说他们三人是猛将,其他人不过尔尔呢?那时因为他们骁勇善战,不怕困难,具有勇往直前的气势,而项羽的破釜沉舟,霍去病的孤军深入以及李存孝的肉搏猛虎完全体现了他们的勇猛,因而被后人公认为三大猛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