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名合格法院人

2020-09-21 15:51:43 作者: 如何做名合格

   人民法院作为司法机关,是稳定社会秩序、保障社会发展的利剑。不以规矩,不成方圆。没有了法律的约束,人民的生活将失去保障,经济环境将变得混乱,社会发展将停滞不前乃至倒退,据此,法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这也对法院人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

  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对党忠诚。政法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是对人民内部少数敌对分子实行专制的利剑,政治属性是人民法院的第一属性。法院人应当提高自身政治觉悟,忠于党的事业,对党忠诚,不做有损于党、有损于人民、有损于国家之事。只有提高政治站位,才能灵活掌握司法的实践,将案件法律效果同社会效果、政治效果相统一。

  二、塑造高尚品格。

  党选用干部要求“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拥有良好的操守德行是履职尽责的基本条件。贪腐自私之徒,本就是国家和社会的蛀虫,若是又手握权力之斧钺,将对社会和国家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即便才高八斗,学富五车,也不过是国家和社会的毒瘤,乃至才华愈高,对社会和人民的毒害愈甚。

  三、提升专业技能。

  法律制度内容极多,涉及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且法律条文晦涩难懂,一字之差,谬以千里。不仅字面上理解存在难度,更是要深究条文制定背后的社会原因。国家的法律制度并非一成不变,而是会随着社会的变化做出相应的调整,故对法律知识的学习不能一劳永逸,而是要不断地进行学习更新,这对法律人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法院人要不断进行学习,提高自己的法律专业能力和业务实践能力,不要因法律专业水平造成错判误判,并努力做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四、增强服务意识。

  司法具有谦抑、被动的特点,尤其民事案件中,实行不告不理的原则,因此司法活动相较于行政活动,服务性显得不太明显。但并不是说,司法活动不需要服务。相反,因为司法活动在社会中起着重要作用,更需要提高服务意识。法院人应当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心中装着人民,行动为了人民。推进繁简分流,建设“两个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依法公平公正审理好每一个案件。在诉讼过程中,在职权范围内,在遵守法律规定下,要站在人民群众的角度,尽可能地便利人民群众,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让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提高政治思想觉悟,严守法律法规,提高思想道德水平,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意识,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要争做优秀法院人,积极投身到法治建设中去。

 

 

 

--推广

来源: 北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编:华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