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方谷火烧司马懿,为啥会突然下雨?真是诸葛亮失算了吗?

2020-09-28 17:26:44 作者: 上方谷火烧司

诸葛亮是三国时期的风云人物,帮助刘备建立起了西蜀的基业,在刘备死后,又忠心辅佐刘备的儿子刘禅,虽然刘禅始终都是扶不起的阿斗。诸葛亮从来没有过二心。诸葛亮多次北伐,其中好几次都取得了一定的成功,但是在最关键的时候总是出现问题,让胜利成功没能够扩大。

诸葛亮

尤其是那一次将最大的对手司马懿困在了上方谷,本来一把火就能够将司马懿烧死,解决这个难缠的敌人。然而天公不作美,就在司马懿感叹自己命休矣的时候,突然下起了大雨,将火浇灭,让司马懿逃走了。上方谷火烧司马懿,为啥会突然下雨?真是诸葛亮失算了吗?

诸葛亮一生都非常擅长使用火攻,刚刚跟随刘备的时候,他就来了一次火烧博望坡,接着一次火烧新野,在军中立下了威名。后来又帮助东吴在赤壁火烧赤壁,打败曹操80万大军。

在平定南蛮孟获的时候,面对孟获的藤甲兵,再次火烧藤甲,几乎诸葛亮每一次用火攻都能够成功,也都没有遇到过下雨。既然诸葛亮准备用火攻,自然会观看天气,古人根据云层来推断天气并不是什么秘密,然而在上方谷,诸葛亮真的是失算了。

上方谷由于地形特殊,天气变化莫测,诸葛亮虽然在此前算定不会下雨,但是云层却在短时间内发生了变化。上方谷地形两边高中间低,中间燃起了大火,温度急剧升高,热空气难以向周围散去,就向高空升起,与空中的冷空气相遇,形成热力环流,下起了大雨。诸葛亮没有考虑到这一点,导致司马懿死里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