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朝堪称七雄之首,倘若再多给它几十年,恐怕它将改变历史轨迹

2020-09-26 10:22:41 作者: 秦朝堪称七雄

说到秦朝很多人都能联想到秦始皇,虽然秦朝在历史上只存在短短的十四年,公元前207年秦朝都城咸阳被攻破,但是秦朝终结了一个时代,是中央集权的开始,也是中国两千年封建社会的开始,翻阅史书可以了解到秦朝的社会制度相当完善,当然这要归功一部分于商鞅变法。

真正让秦朝的制度在战国七雄中脱颖而出的其实是商鞅变法,商鞅变法的改革成功不仅是理念的先进,更是因为商鞅能够结合秦朝的实际情况进行详细周详的布局,从军事上的军功爵位制,行政上的郡县制,文化思想上的高度统一,再到经济上的统一货币。

商鞅变法是一次最全面的,最系统性的,革命性改革策略使得秦国强大,文才武将不断被秦国吸纳,形成完善的管理层,因此秦国在短短十几年中,迅速成为战国七雄中最强大的,这一轮新的改革对于秦国命运的改变是前所未有的,对于中国封建史也有着深远的影响。

秦国改革的深度、广度、和力度确实让人敬佩,商鞅从全新的高度规划着秦国的未来,以法家的治国理念为基础,制定的改革项目,从秦国的顶层到平民百姓,开始一场全新的洗礼。据史料记载秦国早在数千年前就开始使用户籍管理制度,秦国的户籍制度和如今社会乃至世界使用的户籍管理制度几乎没有任何本质上的区别!

秦国时期,商鞅变法中有制定,全国人口必须全部登记,无论男女老少,只要在秦国居住就要登记在册,死后再把名字剔除掉,当时的户籍制度改革和徭役以及土地都有着不可分割的关联。土地的分配是严格按照户籍中所登记的人口进行严格的土地申报,人口管理包括年龄的大小都要依律法报备,如果出现瞒报的行为还会按照规定惩罚。

国家人口中符合年龄要求的要按照律法交付赋税,这样人口的户籍制度就和徭役紧密的关联在一起,环环相扣,不仅有序还保障了百姓的土地不被流氓地痞侵占,有益于保障基层百姓的利益,因此改革也是如火如荼,进展才能如此迅速。

据史料记载,秦国商鞅变法时期,百姓家家有余粮,社会和平安定,没有任何偷盗行为,犯罪率非常的低,一方面是百姓富有,另一方面是律法的严明、执法的到位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