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鹊叫“秦越人”吗?其实大家都误会了,扁鹊还有好多个

2020-09-26 10:20:12 作者: 扁鹊叫“秦越

最近看到一个问答,关于扁鹊等名人,从历史课本当中删除你有什么看法?我看到很多人在介绍扁鹊的时候,一边倒的认为“扁鹊”叫“秦越人”。不得不说,司马迁的《史记》影响力实在太大了,一提到扁鹊大家都以为扁鹊的名字叫“秦越人”。其实,历史上的“扁鹊”并非只有一人,在先秦时期很多医术精湛的名医都可能被尊称为“扁鹊”。包括《史记·扁鹊仓公列传》中的记载,其实文中都有好几个“扁鹊”。而那个叫秦越人的“扁鹊”,其实不是真正的扁鹊,为什么这么说说呢?

扁鹊治病

扁鹊到底是谁?

根据司马迁《史记·扁鹊仓公列传》记载:

“扁鹊者,勃海郡郑人也,姓秦氏,名越人。”集解徐广曰:“‘郑’当为‘鄚’(mào)。”

按照司马迁的说法“扁鹊”是渤海郡鄚(今河北省任丘市北)人,他的名字叫“秦越人”。还有一种说法认为扁鹊(秦越人)是卢国(今山东省长清县南)人,由于卢国(春秋时期山东地区一小国名)出名医,所以秦越人又称“卢医”。

《史记正义》引王勃的散文《黄帝八十一难序》云:

“秦越人与轩辕时扁鹊相类,仍号之为扁鹊。又家於卢国,因命之曰卢医也。”

意思是秦越人与轩辕黄帝时期的神医扁鹊相同,由于医术高超号称“扁鹊”。他家在春秋时期的卢国,因此又名“卢医”。按照《史记正义》的说法,正版扁鹊是一名上古神医,由于秦越人医术高超,所以很多人都称他为“扁鹊”。而他家在卢国,又叫“卢医”,所以秦越人真正的头衔应该是“卢医”。

按照古籍的记载,我国历史上的正版扁鹊,是黄帝时期一位神医,此人医术高超,可以说是妙手回春。但是,从黄帝时代以后,“扁鹊”由于知名度太高,便成了神医的代名词。所以,先秦时期的“扁鹊”并非指某一个人,只要医术高超的医生,其实都可以被称之为“扁鹊”。

而《史记·扁鹊仓公列传》当中的“扁鹊”指的是战国时期的某一位神医,这个人的姓名叫“秦越人”。大家之所以称呼秦越人为“扁鹊”,原因是秦越人在当时的医术高超,如同上古时期的神医一样妙手回春,所以当时的老百姓,包括史学家司马迁在内都用神医“扁鹊”去称呼他。

扁鹊画像

所以,在先秦时期还有很多被称之为“扁鹊”的人,只是秦越人是众多“扁鹊”当中知名度最高的一个,原因是“秦越人”被历史大V司马迁记录在了《史记·扁鹊仓公列传》当中。加上《史记》属于我国历史上第一部纪传体通史,公认的正史,传播程度高,影响力度大,可以说是家喻户晓。所以,让很多人认为“扁鹊”即秦越人,其他叫“扁鹊”的人,感觉都是冒牌货。

先秦古籍当中出现了很多叫扁鹊的名医,其实,他们也没有记录错误。只是司马迁的影响力实在太大,其他神医的风头都被这个叫“秦越人”的抢去了。换句话说,“扁鹊”就是一个神医商标,结果这个商标被司马迁抢注,贴在了“秦越人”的身上。所以,大家对“扁鹊”的误解实在有点大。

为什么说,扁鹊并非一人?

《史记·扁鹊仓公列传》当中的“扁鹊”名叫“秦越人”年轻的时候还不是一个医生,后来得到长桑君的真传,成为一名神医。至于他是如何成为“扁鹊”的,就不多说了。主要是长桑君给了扁鹊(秦越人)一个秘方,服用药物,连病人五脏六腑都能看清。很多人说,有神话色彩,所以争议就在于此。秦越人得到长桑君真传以后,到处行医救人。有时候到齐国,有时在赵国,估计在赵国的时候已经非常出名了,所以到了赵国的时候,他就成了神医“扁鹊”,由于太出名,后来遭到秦国太医的嫉妒,最终被杀。

《史记》当中扁鹊第一次行医记录是晋昭公(前531-前526年)时期,当时晋国大夫专权,赵简子(生卒年不详,大约亡于前476年)独掌国事。当扁鹊到晋国时,赵简子生病了,扁鹊还为他治好了疾病。赵简子的病好后,赐给扁鹊田地四万亩。按理说,当时的扁鹊已经衣食无忧了,难道他还去行医,当然我们不得而知。扁鹊第二次行医去了虢国,当时赶上虢国太子去世,而扁鹊竟然将其救活了。疑点在于,虢国在公元前658年被晋献公所灭。这种时空倒流,且跨度一百余年的时间行医,实在让人匪夷所思。

齐桓公见管仲

后来,扁鹊又到了齐国,见到齐桓侯。

《韩非子》记载为“扁鹊见蔡桓公”

,还有一说是“齐桓公”。先抛开齐桓公不说,就说扁鹊见蔡桓公。但是,蔡桓公(公元前400年—前357年)的生卒年与赵简子(亡于前476年)所在的春秋末期又相隔了近百年,而与虢国灭亡又相隔了两百余年。最后,秦越人的医术实在太高超,秦国的太医令李醯自知医术不如扁鹊,于是派人将他刺杀了。这里要说明的是李醯是秦武王(前329年—前307年)时期的太医,秦武王与蔡桓公又相隔近百年的时间。也就是说,从公元前658年至公元前307年,扁鹊活了300余年,跨度三个半世纪。

当然,我们不排除,司马迁将不同时期的名医“扁鹊”串联起来,用一个叫“秦越人”的医生阐述“扁鹊”的行医经历,以此彰显神医扁鹊的医术高超,这不是不可能。

还有《史记》里面的记载,时间肯定是有误。如果,没有错误,那还有一种可能,“扁鹊”在先秦时期有好几个,由于先秦时期称“扁鹊”的名医实在太多,司马迁又不知道名字,于是将这些人,统一记载于《扁鹊仓公列传》当中。所以“扁鹊”有很多个,并非只有一个人。白居易在《叹老三首》当中有一句诗就写道:“吾闻善医者,今古称扁鹊。”我听说医术精湛的医生,古今都称之为“扁鹊”。所以,在不同时期的名医,都可能被老百姓称之为“扁鹊”。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