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七雄:从李悝变法,到商鞅奔秦,魏国给了我们哪些启示?

2020-09-26 10:20:52 作者: 战国七雄:从

东周分为春秋和战国,春秋时期大国兼并小国,到了战国时期出现七个实力强大的国家,齐、楚、燕、韩、赵、魏、秦,历史学家称之为“战国七雄”。在“战国七雄”当中,魏国任用李悝变法最先崛起,但是没能笑傲到最后这是为何,魏国的兴衰又给了我们哪些启示呢?

战国后期地图

魏国在“三家分晋”当中是实力虽强的一个,但是他的地理位置不太好。魏国东有齐国,西有秦国,南有楚国,北有赵国。身在这样的环境当中,如果不寻找一条使魏国富强的道路,说不定哪天就被他国吞并了。所以,魏文侯(魏斯)即位以后,招募贤才,变法图强。而李悝绝对是最佳人选,所以魏文侯就任用李悝实行变法。

李悝变法以后,魏国很快强大起来。魏文侯在位期间可以说是人尽其才,关于魏国选相的问题,他看中两个人选,魏成子和翟璜。于是去询问李悝,李悝告诉他说:

“选相,平时看他亲近的人,富有时看他交往的人,显达时看他举荐的人,穷苦时看他不做的事,贫困时看他不取的物,凭这五方面足以确定人选了。”

魏文侯被这么一点拨,就明白了。当李悝经过翟璜的家时,翟璜问李悝:

“听说国君叫先生,询问选相的事,现在谁是国相?”

李悝变法

李悝说:

“魏成子已经是国相了!”

翟璜听说后,立刻变了脸色说:

“西河守将吴起,是我举荐的。国君内心为邺邑担心,我举荐了西门豹。国君想图谋讨伐中山国,我举荐了乐羊。中山攻下后,无人守护它,我举荐了先生您。国君的儿子没有老师,我举荐了屈侯鲋。我哪点比不上魏成子?”

李悝不慌不忙的说:

“我给国君说,选国相平时看他亲近的人,富有时看他交往的人,显达时看他举荐的人,穷苦时看他不做的事,贫困时看他不取的物,凭这五方面足以确定人选了,因此我知道魏成子将成为国相。再说您哪能与魏成子相比呢?魏成子有千钟的食禄,十分之九用在外面,十分之一用于家中,因此从东方招来卜子夏、田子方、段干木。这三个人,国君都尊为老师。您所举荐的五个人,国君都当作臣子。”

李悝说完以后,翟璜深感愧疚,拜李悝为老师。

西门豹治邺

从李悝与魏文侯的对话来看,他给出了选拔人才的标准。而魏文侯心里也有底了,所以经过判断选择魏成子做了国相。魏国之所以成为战国首霸,其实是有原因的,这跟魏文侯任人唯贤是分不开的。

魏文侯去世以后儿子魏武侯(魏击)即位,魏武侯时田文做国相。当时吴起认为自己功劳很大,一直不明白田文为何做了国相,所以他质疑田文说:

“率领三军,使士兵乐于效命,敌国不敢图谋。治理百官,亲附万民,充实府库。扼守河西而秦军不敢向东进犯,韩国、赵两国宾服顺从。比这三项,您都出于我之下,而地位却加于我之上,这是什么原因?”

田文只用了一句话就把吴起怼回去了,他说:

“虽然那三项都不如你,但是国君年少,国人疑虑,大臣未亲附,百姓不信任,当此之时,将政事交给您,还是交给我呢?”

其实田文是在暗示,吴起在魏国是当担重任的,身上所肩负的责任比作国相还要重。吴起听后,无话可说,这就是人才之间的对决,田文能做国相还是有本事的。

田文死后,公叔痤做了国相,娶魏国公主为妻,而妒忌吴起,于是想办法将其排挤出了魏国。吴起只好逃奔楚国,并帮助楚国实行了变法。吴起变法后,楚国很快强大了起来。再说这个公叔痤,此人也是一个自私自利的人,他能坐上国相之位,其实都是用阴谋夺来的,根本没有用到政事上。其实,在魏文侯去世以后,他的子孙一代不如一代。魏武侯时错过了吴起就不说了,而孙子魏惠王(魏罃)即位以后,又错过了千古奇才商鞅。

马陵之战

公叔痤曾经以个人私利将吴起排挤出魏国,在他病重的时候,做了一件正确的事情,那就是向魏惠王推荐商鞅。但是,商鞅当时只是一个中庶子,职位非常低,魏惠王根本没有听说这个人。公叔痤身前没有推荐商鞅,是害怕商鞅占了他的位置。所以,活着的时候没有给他高位。公叔痤病重的时候,才把商鞅推荐给魏惠王,是因为当时的公叔痤知道自己时日不多了,所以才良心发现。但是,他突然把相位交给一个职位低下的中庶子,这不是拿魏国的前途开玩笑吗?所以,魏惠王觉得太草率了。更要命的是,公叔痤最后还向魏惠王补充了一句话:

“如果不重用商鞅,就把他杀了!”

魏惠王认为公叔痤病重说胡话,根本不理睬他。商鞅也知道魏惠王不会杀他,但是也不会重用他。后来,他听说秦孝公在招贤纳士,满腔热血的商鞅就去了秦国,历史的转折点因为商鞅的出走,而改变了中国历史。

作为管理者一旦错过一个人才,也许将失去整个天下,魏国就是一个很好的启示。二十一世纪什么最贵,还是人才最贵。所以,古语言“三军易得,一将难求”。管理者要具备慧眼识人的能力,人尽其才,不要大材小用。魏国从魏惠王即位以后,任用的都是一些嫉妒心强的人。包括后来的孙膑去魏国,就是遭到庞涓嫉妒的结果,以至于魏国的霸权很快衰落。当然,最主要的责任还是在魏惠王,谁叫你不任用商鞅呢?魏国这么多人才不用,偏偏用哪些拍马屁的人,自私自利的小人,这样的国家能变强大那就奇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