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遗诏能够以正视听吗?雍正说“俯仰无愧天地,褒贬自有春秋”

2020-09-26 10:20:34 作者: 康熙遗诏能够

时隔近三百年,最近拿出一份康熙遗诏,用来以正视听,扪心自问,可能吗?之所以出现继位谜底,无非这么几个原因。

第一,康熙驾崩后,隆科多当场是以口谕形式宣布四阿哥继位,而非遗诏;

第二,三日后,雍正才拿出遗诏,昭告天下;

第三,隆科多和年羹尧是雍正的心腹,后被雍正杀害;

第四,应该传位十四阿哥,且临死前,康熙派遣他出兵;

第五,雍正独辟蹊径,死后不葬清东陵,偏偏另营建清西陵。且,迟迟不住乾清宫,一直住在养心殿;

等等,加上雍正上位后的铁腕手段,各方势力利益受损,后来,有人以“阶级的叛徒”来评价雍正。所以,各种因素叠加起来,造成继位这汪清水浑浊不堪。以致于动摇雍正继位的合法性。

因此,康熙遗诏的出现不能够以正视听,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时隔两百多年,谁都有理,各自也说服不了对方。

一些很明显的谣言说法,得以攻破。比如改字说法,将“十”改成“于”,辩论的观点如下:

第一,“于”字是繁体字,而非简体,十字很难篡改;

第二,清廷行文时,习惯说“皇某子”,某就是该阿哥的齿序,也就是排名。说白了,中间不存在“于”字肯定。所以,“传位皇于十四子”行不通。

第三,满语乃清朝国语,正式文件一定有满汉两种文书,互相对照。作为字母的满语难以篡改。

总而言之,改字说不攻自破。但不管怎样的谣言,有一点不可否认,即雍正坐了十三年的皇位,且取得了着重的成绩,承上启下,开创“康乾盛世”。

所以,雍正继位是否合法,压根没任何意义,最终结果无非“是”还是“不是”。雍正虽影响了上层阶级的利益,但下层阶级老百姓的利益得到了保障。有收益方也定有受损方,老百姓受益,如此,足够了!

另外,从另外一个角度再看,雍正继位有可能是合法的。

对于康熙晚年,一定错不过“九子夺嫡”,但几废太子,康熙真有那么不堪吗?真有那么老眼昏花吗?

所以,康熙心里一定有一杆秤,就当时的烂摊子而言,谁最有能力解决?四阿哥已经四十多岁,加上他刚直强硬,显然足够有能力。

究竟是四阿哥,还是十四阿哥呢?康熙派遣十四阿哥外出打怪升级历练,留下四阿哥坐守京城,一旦自己有不测,四阿哥就位,若十四阿哥凯旋,他就位。

一个是现成而略微不足的,一个是有潜力但需历练的,到底是谁当皇帝?取决于康熙什么时候死。两手准备,最终都能达目的。

综上所述,不管是否合法,只要百姓认同,那就合法。俯仰无愧天地,褒贬自有春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