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级大清皇室秘珍!坊间传说仅几枚

2020-11-05 16:31:33 作者: 顶级大清皇室

清代内廷钱中有一种专门祝寿的宫钱,大多形制厚重,文字端庄。其中以慈禧太后六十大寿所铸的万寿无疆背大雅宫钱最为有名。

慈禧太后(1835年—1908年),名杏贞,叶赫那拉氏,咸丰帝妃嫔,同治帝生母。自1861年至1908年间清朝的实际统治者,统治期间发动政变两次,立皇储两次。

万寿无疆背大雅宫钱,钱体用料精纯,铸造精美,富有震撼性。所见几枚直径都在6.2厘米左右,厚度超过1厘米,重量过半斤,手感厚重大气。据考证,此钱为清光绪二十年(公元1894年农历甲午年)庆贺慈禧皇太后六十大寿特铸,正面楷书“万寿无疆”四字寓意吉祥,背文篆书“大雅”,其中“大雅”是慈禧太后叶赫那拉氏的书斋名。

咸丰皇帝御书大雅斋

“大雅斋”匾为咸丰皇帝御书,写有两面,分别挂在“平安室”和“天地一家春”殿内。慈禧当年随咸丰皇帝居圆明园之时,曾住天地一家春殿。咸丰五年挂在天地一家春的“大雅斋”匾,应是赐予当时还是懿嫔身份的慈禧。

除了大雅宫钱外,慈禧太后在同治十三年(1874年)到光绪二年(1876年),命官窑历时3年生产了大批量的大雅斋瓷器,也是十分精美的艺术品。

清光绪 大雅斋粉彩鹭莲盘

清光绪 大雅斋黄釉墨彩花鸟纹长方花盆

慈禧除了有政治手腕,还喜欢舞文弄墨,如她有自己的大雅斋,平时还喜欢书法和绘画。据学者研究,慈禧本人的绘画艺术修为不会太高,一些优秀的慈禧画作可能为宫廷画师代笔。相对于绘画,慈禧的书法水平稍高一些,深得清代皇家书法的特点,善于楷书,用墨浓厚,结构端庄,充满贵气。而大雅钱的“万寿无疆”四字极有可能是慈禧太后御书。

慈禧太后书法作品

大雅宫钱“万寿无疆”四字

万寿无疆背大雅宫钱因其与慈禧皇太后有直接联系,以至此类宫钱有极强的专属性,非一般宫钱所比,可以说是清代宫钱之最。当然数量有也是十分稀少的,已知开门品仅五枚左右,从近年成交价格来看,美品成交价格在40万元以上。

万寿无疆背大雅宫钱

万寿无疆背大雅宫钱

天眷堂明晚精品拍卖的大雅宫钱(下图)即是五年前华夏古泉拍出的那枚,为沪上名家孙仲汇老师的旧藏,流传有序,品相也是大雅宫钱里数一数二的,极具收藏价值。

万寿无疆 背大雅宫钱·清

该钱钱体异常厚重,铜质细腻,包浆温润,保存状态极佳,极美品

孙仲汇老师拓片及手书

天眷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