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特区的故事|潮州市雅然陶瓷工艺制作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先兰:抓住时代机遇 与深圳共成长

2020-08-26 12:15:03 作者: 我和特区的故

1999年,徐先兰与合作伙伴共同创建了潮州市雅然陶瓷工艺制作有限公司。为了把潮州陶瓷推向世界,徐先兰抓住时代机遇,紧跟深圳步伐,推进企业现代化管理,推动产品转型升级,通过深圳这个经济特区窗口,不断加强与国外客户交流合作,把潮州陶瓷推向世界。20多年来,她与深圳共成长、共创新、共发展,公司规模日益壮大。

潮州市雅然陶瓷工艺制作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先兰。

紧跟深圳的步伐,不断开拓进取

1996年,从国际外贸英语专业毕业的徐先兰,先后在两家企业从事外贸英语翻译工作,但感觉平台和空间难以展示自己的专业技能,便萌发了创业梦想。1999年,她通过努力,从“打工者”变身“创业者”,与合作伙伴共同创建了潮州市雅然陶瓷工艺制作有限公司,进入陶瓷行业摸爬滚打。

徐先兰主要负责出口销售,经常需要参加广交会。广交会作为一个“走出去”的窗口,她十分重视,每一期的广交会都精心筹备。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在一次参展中,她的展品得到了深圳客户的青睐,便开始跟深圳客户进行合作。

回忆起她第一次到深圳的情景,徐先兰记忆犹新。2000年,徐先兰到深圳跟客户洽谈业务,看着深圳的环境,徐先兰不由自主地赞叹:经济特区果然名不虚传。通过参观考察和交流研讨,徐先兰更是深切地感受到这座海滨城市的朝气蓬勃和快速发展,这让她不由对这座城市倍增好感。她下定决心,以后要紧跟着深圳的步伐走。

深圳是一个以创新、创意和创业为主要特色的城市,到处显现出一种蓬勃的生机,与世界接轨程度越来越高,吸引了很多外国企业在深圳开办分公司。为了跟上深圳的步伐,徐先兰经常去深圳拜访客户、进行调研,跟客户探讨新产品开发的事项。以敏锐的嗅觉在国际市场开疆拓土,不断加强交流,与时俱进,推进企业现代化管理,使潮州陶瓷得到新的传承和发展。“每跑深圳一趟,都能收获满满。”徐先兰说,在潮州深圳两地奔波虽然辛苦,但想到与深圳“齐步走”,再辛苦也值得。

“近年来,我发现跟我交流的外国客户都越发地悠闲自在,他们并没有感觉自己是在别的国家,而是像在自己家里一样,热情地招呼我有空多去深圳跟他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掌握更多的市场信息。”徐先兰说,开放与包容,始终流淌于深圳这座城市的“血液”之中。

与深圳共成长,把潮州陶瓷推向世界

“深圳客户对品牌、品质的要求比较高,也非常重视工作效率,这对于我们来说,是压力,也是推动公司向前发展的动力。”徐先兰说。几年前,有位深圳客户觉得她的公司在生产管理环节和质量把控方面存在不足,提出了调整提升建议。“尽管公司在调整的初期会有亏损,但如果只重视眼前的效益,不注重产品质量的提升,公司品牌之路会走得更加艰难。”徐先兰严格按照这名客户的指导,对公司内部进行调整升级。原本,这个客户只想下小量订单,但看到公司很快提升了生产管理和产品质量的水平后,便把所有的订单都交给徐先兰的公司,至今还保持着密切合作。

为给客户提供更高品质更符合需要的产品,徐先兰带领研发团队,日以继夜投入到瓷器生产的工艺革新中,在材料、技术、设计上进行研发创新,攻克重重技术难关,让陶瓷传统技法与现代化工业生产实现有效结合,推动产品转型升级,把陶瓷从精细推向精致,走在时代前列。公司连年被评为省出口名牌、省著名商标、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当今世界,以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和不断突破,面对时代机遇,我和公司也会一同创新求变,把‘中国瓷都’这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叫得更响,更好地把潮州陶瓷推向世界。”徐先兰说。

如今,徐先兰公司生产的潮州陶瓷,八成是在深圳的港口“坐船出发”,远销70多个国家。“这些年,深圳的国际化城市形象大幅度提升,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创业氛围,使得越来越多的外国企业选择在深圳开办分公司,这对出口企业有很大的帮助。”徐先兰说,这说明了外国企业想在深圳把事业做大做好的决心,所以和深圳这边的公司合作会比较稳定。展望未来,徐先兰对自己、潮州陶瓷和深圳均充满信心。

(文/图 李欢欢 郑媛 实习生 谢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