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朝代最奇葩,实力强悍,却四处受欺负

2020-10-21 15:25:18 作者: 这个朝代最奇

中国自秦始皇统一六国设立中央集权制开始,就进入了封建社会,中国封建制度共存在两千多年,漫长的岁月,朝代更替在历史长河中此起彼伏,每个朝代都有各自的特点,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他们一直是周围世界的政治文化中心,不过有这么一个朝代,是历朝历代中的奇葩,它的经济科技实力是中国封建史上的高峰,但它的军事实力实在是不忍直视,它就是宋朝。

反应宋朝市井生活的清明上河图

宋朝建立于公元960年,后周将领在陈桥驿发动兵变,黄袍加身于赵匡胤,于是他做了皇帝,建立宋朝,他被称为宋太祖。宋朝以靖康二年(1127年),金兵攻陷东京为界点,分为北宋南宋。

宋太祖赵匡胤剧照

宋朝是中国历史上商品经济、文化教育、科学创新高度繁荣的时代。咸平三年(公元1000年)中国GDP总量为265.5亿美元,当时占世界经济总量的22.7%,人均GDP为450美元,超过了当时西欧的人均400美元。这个数据是很多朝代比不上的。

文化方面宋朝出现了宋明理学,儒学得到复兴,科技发展迅速,改进了四大发明之一的印刷术。政治开明,而且没有严重的宦官专权和军阀割据,兵变、起义次数与中国历朝相比也相对较少。北宋因推广占城稻人,口迅速增长,从太平兴国五年(公元980年)的3710万增加到宣和六年(公元1124年)的12600万。宋朝被历史学家公认为封建社会的顶峰。

北宋时期地图

然而就是这样强大的实力,宋朝却一直被周围国家欺负,北宋先是被辽国欺负,每年纳大量岁币,好不容易打赢了西夏,还要为了安抚赐岁币,后来金朝崛起,灭了辽,而北宋则屡战屡败,于是改向金朝的女真人纳岁币。后来北宋被金灭亡,又在南方建立了南宋,可南宋也是一样被金朝欺负,好不容易出了个抗金名将岳飞,还被奸相秦桧害死。这之后蒙古人从草原崛起,在南宋帮助下一举灭了金朝,继而南下灭了南宋,中原大地上出现了第一个少数民族政权元朝。这个奇葩的挨打强国退出了历史舞台,中国历史进去了一个新的时期。

南宋地图

下次为大家更新北宋为何内强外弱,朋友有什么关于历史的看法可以在下方关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