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荣的机车乘务人生

2020-09-27 09:38:52 作者: 光荣的机车乘

谢同明当年值乘的蒸汽机车。谢同明 供图我是一名退休多年的老机车乘务员,在乘务工作岗位上奋战了37年,直至退休。作为一名老火车司机,我在乘务工作中的体会是,要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不能存在任何侥幸心理。只有对规章制度生出敬畏之心,才能在执行中一丝不苟。规章制度执行得彻不彻底,关乎列车的安全,关乎千万个家庭的幸福和谐,这不是危言耸听,而是我在机车乘务生涯中真切感受到的道理。说个具体的故事吧。那是我当蒸汽机车副司机的时候,一次值乘大同至口泉的货运牵引任务,我在列车运行方向的左侧担任瞭望。在值乘中,我一丝不苟地执行“彻底瞭望,确认信号,高声呼唤,手比眼看”的规定。在进平旺站时,进站信号机显示绿灯通过。平旺站下行站内线路左侧是侧弯,司机侧的瞭望条件不好,只有我这一侧能看到。进站过了大桥,列车在弯道上运行。我发现前方线路上有列车,便急忙呼唤停车,并迅速跑到司机侧实施非常制动。列车停车后,与站内线路上的列车只有80米的距离。由于采取措施及时,避免了一起安全事故。原大同铁路分局给我们机班记了大功,并在原大同铁路分局文化宫召开了表彰大会。我和我的老母亲、师傅和师母一起坐在主席台上,备感光荣。如果当时没有认真执行规章制度,后果就不堪设想了。还有一次事故给了我们惨痛的教训,让我认识到作为一名乘务员的职责。一次,我上夜班,次日是节假日。中午,我和另一台调车的机班同事到担当调车任务的站区候班。那个同事和我聊天时告诉我,他准备第二天退勤后和妻子、儿子去父母家过节。也许是太急于结束这天的工作,他们在值乘时简化作业,未执行作业安全的有关规定,导致列车发生事故,造成了人员伤亡。我在担当蒸汽机车司炉、副司机时,努力学习业务知识和专业技术。休班时,则挤出时间学习机车构造原理和各项规章制度。为了在短时间内熟练掌握技术要领,我不懂就问,不会就学,常常向师傅请教工作技能,并对照书本上的知识来巩固学到的内容。担当司机长的20多年里,机车组的安全走行、机车质量在原北京铁路局机务系统内始终名列前茅。我清醒地认识到,机车乘务工作有其高度的复杂性,每一趟牵引任务,机车状态、列车状态、天气条件等都不一样,因此我每次出乘都如临深渊、小心翼翼,认真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圆满完成值乘任务。回想30多年的机车乘务生涯,我感到无上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