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距离刘备只有20里,刘备为啥不救?诸葛亮一句话令赵云心寒

2020-11-06 11:19:02 作者: 关羽距离刘备

刘备为了能够拿下汉中之地,整整和曹操纠缠了两年才分出胜负。最终刘备占据汉中,并且自立为汉中王。而当时的关羽从荆北出发逼向樊襄,其目的就是为了配合刘备分散曹操的注意力。当时的魏军刚刚从汉中撤出来,整体士气都非常的低迷。

而荆州关羽所带领的队伍,老将居多战场经验非常的丰富。所以关羽在此次行动中捷报频传。而曹操为了支援樊城又派出了不少军队,可是天降大雨,让关羽的水淹七军计谋得以成功。关羽直接在这场战役中斩杀了庞统,拿下了于禁,关羽的威名更上一层楼。

可是好景不长,由于关羽拒绝了和孙权的联姻导致孙权与曹操结成联盟,最后关羽在继续攻打的过程中听见了荆州被孙权夺取的消息。这个时候关羽已经陷入了前后夹击的局面,最终关羽死在了吕蒙的手上。值得一提的是关羽在陷入夹击的时候,刘备距离关羽只有20里地,如果刘备要是前来救援的话,肯定能够来得及,但是等到关羽被杀刘备的援军也不见赶到。

关羽的死对蜀国的影响非常的大,蜀国也因此走向了衰败。于是很多人就奇怪,为什么刘备距离关羽如此之近,不去救援?后来诸葛亮说破了其中的缘由。刘备没有想到孙权会反水,当初刘备进攻汉中的时候,为了稳固两国间的关系,他还特意地将荆南三郡还了回去。

可是关系再好,关羽将孙权的儿子侮辱了一遍直接让孙权翻脸,最终才让孙权和曹操结成联盟。同时刘备虽然很近,但是关羽太过高傲,在这种情况下就没有向刘备求支援。所以关羽的死全都是因为他太过高傲,从而将自己推向了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