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的开国皇帝,怎么也没想到,历史会重演在自己的身上

2020-11-08 08:12:36 作者: 唐朝的开国皇

作为一个朝代的开国皇帝,都备受关注,秦朝始皇帝嬴政, 西汉太祖高皇帝刘邦,曹魏高祖文皇帝曹丕,蜀汉烈祖昭烈皇帝刘备,明太祖朱元璋,都被大家所熟知。但说到唐朝,大家印象最深的应该就是唐太宗李世民,唐玄宗李隆基,对唐高祖李渊,也许记得的就是被迫禅位,那么他真的是个平庸之辈,能力欠佳吗?

李渊出身显赫,祖上是北魏的高官,祖父李虎在北周时期被追封为唐国公,在他很小的时候就继承了唐国公爵位,隋朝建立后,李渊凭借着自身的能力和显赫的背景,开始了从政之路,由于其外向的性格,喜欢结交朋友,所以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官运亨通。

不仅如此,李渊还精通骑射,善于征战。大业九年,杨玄感利用民愤举兵反隋,李渊奉命镇守弘化郡,击败了起义军,收编万余人,实力大增。在此期间,李渊广交天下豪杰,遭到隋炀帝的猜疑。为了保命,李渊只能无节制地饮酒、收受贿赂自污以自保。

隋炀帝杨广即位后,大兴土木,迁都洛阳,修建大运河,过度消耗国力,直接引发了民变和贵族叛变,李渊也加入了起兵的队伍,四处招募士兵,他的三个儿子李世民、李建成、李元吉也都纷纷响应。

大业十三年,李渊正式起兵。挥师南下,破霍邑,渡黄河,年底攻入长安,拥立杨侑(you)为皇帝,自任唐王,次年,李渊占据洛阳,逼迫杨侑退位,登基称王,改国号为唐,立李建成为太子,次子李世民为秦王,四子李元吉为齐王。

唐朝的开国皇帝李渊通过起兵灭了隋朝,逼迫杨侑退位,但他怎么也想不到,历史又将重演,玄武门之变,李世民逼迫李渊禅位,这种场景是如此的熟悉而又陌生。贞观九年,李渊因病驾崩于垂拱前殿,年七十一岁,庙号高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