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广数次派名医给杨素看病,送去好药,杨素吩咐弟弟:把药倒掉

2020-11-08 13:25:50 作者: 杨广数次派名

杨素是隋朝时期的名将,也是重臣,位高权重,即便是隋文帝杨坚也忌惮三分,更不用说是后来的隋炀帝杨广了。杨素为将几乎可以说是百战百胜,但他为官的时候却排除异己,为杨广登基保驾护航,落下了不好的名声,而他的结局也不算好,在他病重之际,杨广数次让名医到杨府去给杨素看病,带去的好药不计其数,但是杨素却让自己的弟弟杨约将药都倒掉,叹息道:“我还要活着吗?”

说起来,杨素也是出身弘农杨氏,本身就是贵族,但他后来的权势基本都是他自己挣来的,能文能武,上马能领兵打仗,下笔立成,词义兼美。

宇文邕领兵攻打北齐的时候,杨素请命领父亲的旧部为先锋去攻打北齐,得到宇文邕的允许后,杨素领兵跟着齐王宇文宪数次立下战功,杨家因为杨素渐渐恢复了从前的兴盛,而北周末期,杨坚把持朝政,杨素素来和杨坚交好,第一时间成为杨坚的助力,并被杨坚派往汴州做刺史。

当杨素在赶往汴州的时候正好遇上尉迟迥起兵,于是又被任命为行军总管领兵讨伐尉迟迥,因功被封为清河郡公,进位柱国。隋朝建立之后,杨素又进一步成为上柱国,领御史大夫一职,成为隋朝的开国重臣,其立功不少,难免有些恃功而骄,有时候说话就有些不管不顾。

他的妻子郑祁耶剽悍善妒,有一次两人吵架,杨素脱口而出:“我若作天子,卿定不堪为皇后。”这样的话也敢说出口,真是气糊涂了,而郑祁耶更糊涂,竟跑进宫将这件事告诉了独孤皇后,杨素因此被免了官,但也仅仅是免了官。

杨坚到底还是有些忌惮杨素,而且也确实需要人才,因此并没有将其杀死,而且不久之后,杨素就因为数次上疏平陈之计而重新得到了重用,开始为平陈做准备,最终以行军元帅的身份领水军攻打陈国,立下战功。杨素因功进爵郢国公,后改为越国公,赏赐无数,后期又成为内史令。

杨素无论是平内乱、剿匪还是攻打突厥,未尝一败,真称得上的战无不胜,而之所以能有这样的战绩,与杨素治军的残酷不无关系。《隋书》记载:

“有犯军令者立斩之,无所宽贷。每将临寇,辄求人过失而斩之,多者百余人,少不下十数。及其对阵,先令一二百人赴敌,陷阵则已,如不能陷阵而还者,无问多少,悉斩之。又令三二百人复进,还如向法。”

如此这般,哪个将士敢不拼命?当然,杨素对部下也并非只有残酷,他对这些士兵平时的赏赐就很多,而且“微功必录”,因此,才让杨素在战场上百战百胜,让杨素一步步走向权力中心。

开皇十二年开始,杨素就被任命为尚书右仆射,与高颖共掌国政,但杨素在官场上的表现算不上很好,尤其是在奉命监督营建仁寿宫的时候,为了建成一座豪华的避暑宫殿,杨素招了很多百姓在天热的时候营建仁寿宫,而“役夫死者相次于道,杨素悉焚除之。”

杨坚很愤怒,想要问罪于杨素,结果杨素找到了独孤皇后哭诉,在独孤皇后的劝说下,他不仅没有被责罚,反而得到了很多的奖赏。而杨素本人也习惯了奢华的生活,其家族中的大部分人都因为杨素的关系位居高位,他的那些儿子更是未立寸功而得了官职,他家中的奴仆有数千人,杨府之豪华,可比皇宫。

做臣子做到这个份上,已经是极端了吧,但于他而言还不算。杨素站在了杨广这一边,在杨广被立为太子以及后期登基上都立了大功,而且还帮助杨广平定了杨谅之乱,这样的大功又是独一份的,升官是必不可少的,杨广还赐了府第,赐了数不尽的财物。

所谓功高震主,杨素立下如此多的功劳,又官居高位,为杨广所忌惮,虽然他给了杨素数不尽的赏赐,但是心中却渐渐疏远杨素,将杨素改封为楚国公,而之所以改封,也是有缘由的,即:

“太史言隋分野有大丧,因改封于楚。楚与隋同分,欲以此厌当之。”

虽然很难说这样是不是真的就能将灾难加诸于杨素身上,但是杨素的确是死于封为楚国公的这一年,他被封为楚国公后不久就病倒了,杨广数次派名医到杨府为杨素诊治侍候,有赐给了杨素很多的好药,当然杨广并不是真的关心杨素的身体,希望他好起来,而只是想知道杨素的身体情况到了什么程度了,又在什么时候能死。

《隋书》记载:“帝每令名医诊候,赐以上药。然密问医人,恒恐不死。”

那么对于杨广如此殷勤的“关心”,杨素又是怎么做的呢?《隋书》记载:

素又自知名位已极,不肯服药,亦不将慎,每语弟约曰:“我岂须更活耶?”

杨素知道自己的权势已经到顶了,富贵也到顶了,这辈子算是值了,也知道杨广对他有猜忌之心,所以他选择不吃药,那些名医为他开出的药方,当着他们的面,杨素下令熬药,但他们离开之后,杨素拒绝吃药,他让自己的弟弟杨约将药都倒掉,还叹息说:“我还要活着吗?”

在他自己看来,已经没有必要活着了,所以他任由杨广派来的名医为他诊治,但绝不吃药,只是静静地等待着死亡的到来。没过多久,杨素就死了,杨广心里别提多高兴了,但面上还是很难过地,下令将杨素的葬礼大办。杨素的死,让杨广松了一口气,但是七年后,杨素的儿子却让杨广体会到了前所未有的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