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构真的是偏安一隅的昏君吗?南宋的稳定繁荣,他功不可没

2020-11-08 13:22:02 作者: 赵构真的是偏

赵宋兵变上位,先天不足,所以防止武将黄袍重演,遂加大对武将的打压,岳飞的死实际上就是死在“岳家军”这三个字上。一群文采飞扬的大臣在汴京遥控指挥武将辽宋,夏宋作战,想想啥后果。宋朝文学大家辈出,是中国文学史上璀璨的时代。文学家有个毛病,比较理想主义。所以这些文学家当重臣,不愿打打杀杀,连政治对手都是一贬了之。政治家没有厚黑,没有铁血,改革不下去。宋朝几次改革都是半途而废,得不偿失。

没有强有力的武备做后盾,宋朝采取了拖字诀,硬生生拖垮了大辽,拖垮了西夏,拖垮了大金,差点拖垮蒙元。宋朝是历史上经济最发达的朝代,以汴京杭州为代表的城市歌舞升平,经济发达,从而催生了宋朝的文学,科技,农业,手工业,诗词书画,斗鸡走狗,瓦肆勾栏,市井文化,不夜城,商业高度发达。终宋一朝,除了军事,其他方面发展达到了中国历史的巅峰,一直到大清都没有超越。两宋是无缝对接,传承上没毛病,不像西汉东汉牵强附会,立国300多年,功过后人评说。

其实赵构年轻的时候,武艺非常的高超、有胆有识。金军兵临城下,赵构毛遂自荐,自愿去金营议和,进去金营后,面对杀气腾腾金军,面不改色,毫无畏惧,被完颜宗望给扣留,后来宋军偷袭金军大营失败,完颜宗望大怒,斥责宋朝不讲信用,吓得张邦昌伏地痛哭,而赵构依旧面不改色,该干什么干什么,完颜宗望非常的惊讶,以为赵构不是真正的皇子,然后连他放回去了,另派肃王去金营。

之所以说赵构是历史上比较有作为的皇帝,原因有以下几点:1、他虽然是皇子,但只是宋徽宗的第九个儿子,也不是太得宠的,因为当时就是因为出使金人才能幸免于难的。2、他起家时候有什么,无兵无将、无臣无僚,靠的只是所谓的正统,如果换其他皇帝,要不就是汉献帝、要不就是朱温废唐,早领盒饭去了。而他能够有效把人员组织起来,并反抗金人的南下,容易吗。

3、在他的治理下,南方经济富足、人民幸福,百姓安居乐业,总比其他王朝易子而食、饿殍遍野强千百倍吧。4、岳飞的死因很复杂,这里不讨论,但是宋孝宗即位以后,立马给他平反,而当时宋高宗还活着。5、退位以后,不干涉朝政,不影响宋孝宗的决定,让孝宗有所作为。

南宋历代皇帝没有一个是太祖一脉,都是太宗一脉。因为过继是合法有效的。孝宗过继给了高宗,就是高宗合法的儿子。高宗为什么传位给他,就是因为过继关系合法有效,他是自己法理上的儿子。换句话说,就是高宗没有把大统传给他人,而是传给了自己合法合理的唯一法理上的儿子。所以孝宗继承的是高宗的香火,家谱上也是高宗的后代。那么既然高宗是太宗一脉,那么他的后代南宋历代皇帝必然也都是太宗一脉。

赵构经历过苗刘兵变,经历过被金人赶到海上,既防金人又要防武将在其中寻找平衡,江山从风雨飘摇到转危为安,最后功成身退,不得不说赵构是有大智慧的人。当时全国一大半的财源都在供给岳飞北伐,早已民疲国乏,谁也不能保证会不会民变或者岳飞被黄袍加身,帝王不能靠武将的道德来守江山。南宋的稳定繁荣,赵构功不可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