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跪地为患者“手术”,自嘲本可以蹲着,只是自己有点胖

2020-09-16 18:24:33 作者: 医生跪地为患

惠小波跪着用钉子头架固定患者头部

扬子晚报网9月16日讯(通讯员王树文记者朱鼎兆)其实这是再正常不过的动作了,只是刚到科室的护士见得太少,就随手拍下来发到朋友圈。16日下午,提及自己跪着为患者做手术的图片在朋友圈被刷屏一事,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惠小波说,其实那不是一场手术,而是手术前的准备工作,他完全可以蹲着做,只是他身体有点胖,蹲时间长了会很不舒服。

惠小波跪着用钉子头架固定患者头部

穿手术服、戴手术帽,跪在地上,面对着躺在手术台上的患者,而他身边就有一个凳子。惠小波告诉记者,因为所在的科室是神经外科,有的患者脑部肿瘤要切除,在正式手术前,需要对患者头部进行固定,以便于手术时精准切除。照片中的患者需要切除的部位在后脑勺,所以在用钉子头架对其头部进行固定时,因为手术台升降高度有一定的范围,有的患者的手术部位在头顶部或后脑勺,这就导致他不得不蹲着。以前在天坛医院学习时,面对这样的患者,老师也是这么做的,惠小波告诉记者,只不过他自己身材有点胖,蹲时间长了肯定更难受,所以就干脆跪着为患者进行头部固定。用钉子头架对头部进行固定后,患者的身体与手术床就连为一体,这样在手术时就更精准切除,惠小波告诉记者,整个固定过程也就几分钟,每年需要对患者进行钉子头架固定头部的手术也就四五十台,谈不上辛苦,这次照片被发到朋友圈,完全是因为刚到科室的护士不是太了解他们整个手术过程,其实无论是蹲着,还是跪着,在为患者做钉子头架固定时都是常态。

惠小波跪着用钉子头架固定患者头部

校对徐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