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玄宗李隆基用过几个年号?

2020-11-08 13:21:08 作者: 唐玄宗李隆基

实际上唐玄宗李隆基在位的时候用过三个年号,分别是先天、开元和天宝,不过先天年间的李隆基虽然坐了皇帝,但并没有真正亲政,而且这段时间持续的比较短,所以先天这一年号并不怎么被人熟知,相反的,开元盛世和天宝年间的安史之乱则为世人所熟知,这两个年号也就广为流传了。

大唐时期,一个皇帝有几个年号是没有什么规定的,有的只有一个,比如唐高祖李渊的武德、唐太宗李世民的贞观,但到了唐高宗李治时期,年号就很多了,李治和武则天这对夫妻很喜欢改年号,动不动就改。李治在三十多年里换了14个年号,武则天更喜欢折腾,在称帝的十六年里就换了14个,再加上之前摄政时期的4个,也就是在二十一年的时间里换了18个年号,这频率也是没谁了,有时候一个年号用不了一年就换了。

实际上,正常情况下,改年号一般就是在刚坐上皇帝位的时候,以及天降祥瑞或者出现天灾、人祸、动乱的时候。我们来看看唐玄宗的这三个年号:

710年,李隆基和天平公主联合发动唐隆政变,将韦后一党清除,接着辅佐李旦复位,李隆基因为功高越过李宪成为皇太子。接下来就是李隆基和太平公主这对姑侄斗法,李旦在中间左右为难。

712年,彗星划过,除旧布新,李旦让位于李隆基,自己做了太上皇。李隆基继位,改年号为先天,但李隆基并没有完全亲政,李旦仍然掌握着朝廷三品以上官员的任免权以及重大案件的裁决权。李隆基备受掣肘,而太平公主又步步紧逼,最终在713年,在天平公主出手之前,李隆基率先发难,赐死了太平公主。李旦将权力全部交出。

自此,李隆基真正亲政,改年号为开元,扫除旧气象,开创新纪元。

大唐经过了近十年的内乱,终于在李隆基这里结束了。之后,李隆基励精图治,改革内政,任用能臣良相,将大唐带向最繁盛的开元盛世。盛世长安便是在这个时期诞生,李隆基自然是有理由骄傲的,近三十年的勤政爱民,他认为自己一生中该做的都做好了,接下来就应该是享受的时候了。

741年对于李隆基来说是比较特殊的一年,在这一年里,他自己制定的宏伟目标都已经实现,国富民强,57岁的他觉得脚步应该放慢一下了,应该享受权力带来的乐趣,而不是继续拼搏。而且在这一年,他有两个哥哥相继去世,其中之一就是章怀太子李贤的儿子李守礼,这是李隆基的堂哥,再一个就是李隆基的兄长李宪。这让开始步入老年时期的李隆基感慨颇多。

于是在742年的正月初一,李隆基下令改年号为天宝。

天宝年间的李隆基真的和过去差别很大,政事处理的一般,糊涂事做了不少,比如把自己的儿媳杨玉环设计成了自己的贵妃,后来又宠信杨玉环的哥哥杨国忠。大唐的繁盛只不过存在了几年时间就开始走下坡路。

很快,时间就到了755年,这一年的冬天,安禄山拖着自己肥硕的身躯起兵造反。安史之乱彻底让大唐的繁盛成为过去时。

756年的六月,安史叛军攻陷了潼关,眼看长安就要失守,李隆基带着杨贵妃仓皇逃亡四川杨国忠的老家,只是走到马嵬驿的时候,士兵哗变,杨家兄妹都失去了生命。而李隆基也在不久后被动的成为了太上皇,躲在四川等着自己的儿子能平定安史之乱再把他接回长安。

已经不是皇帝的李隆基在最后几年里可以说是活得很憋屈,被儿子软禁,被太监欺负。凄凄惨惨的在762年去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