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宗宪:大忠似奸的典范

2020-11-08 23:39:03 作者: 胡宗宪:大忠

明朝开国之后便面临了倭寇祸乱沿海各地的重大险情,嘉靖之后倭祸达到了顶峰,大家都知道戚继光、俞大猷这些抗倭英雄正是这个时代的风云人物,但是鲜为人知的是他们背后的总指挥是胡宗宪。

要知道嘉靖皇帝是中国历史上可以说最不务正业的几位皇帝之一,当然跟他的腿部残疾也有关系,导致嘉靖时期严嵩、严世蕃父子把握朝政,多数官员不惜折腰讨好严党。当时的政治空气是会一场非常灰暗的,下面的朝臣要想为国家为朝廷效力办出点儿实事儿来,必须依附于严党,胡宗宪也不能免俗,他给严嵩父子送去了大量的金银财宝美女等稀罕物品。这才使自己能够保住总督以及后来能当上兵部尚书,才有日后抗倭战争中的游刃有余。

这不得不说是时代的悲哀,英雄的悲哀。胡宗宪为了攀附严嵩,时常进贡贵重的金银财宝,自己不贪污腐败是不可能的。很多人诟病胡宗宪的道德品质,说他依附于严党,祸国殃民,这样说就有点过了,如果不随波逐流,不巴结严嵩,胡宗宪的政治生命可能很早便终结,甚至有性命之忧。与他同一个时期的浙江总督张经就是因为不愿意跟严嵩沆瀣一气,得罪了严嵩的干儿子赵文华,最终惨死。胡宗宪并不像鄢懋卿,只是为了贪图人生富贵而一味地趋炎附势。

胡宗宪依附于严嵩是不得已而为之,他还是想为朝廷,为国家,为人民做点事情。纵观胡宗宪的一生,政绩斐然,军功赫赫。他中进士后刚开始只是山东的一个小县长,后来居然能做兵部尚书,可以说是文武全才。最辉煌的莫过于抗倭斗争当中,他将倭寇的头领徐海和汪直两年之内全部除掉,这非一般人所能及。正是因为胡宗宪的英明领导、知人善任才保障了明朝沿海各地人民的生命财产的安全。他的贪污受贿在他的丰功伟绩面前简直不值一提,伟大的人物总是复杂的。胡宗宪也料到了自己的结局,严嵩倒台他必倒台,最后他在监狱中自杀。他的绝命诗概括了他的一生,宝剑埋冤狱,忠魂绕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