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汉灭亡后,关羽满门被杀,张飞后代出个“投降派”,护一家平安

2020-11-09 13:20:17 作者: 蜀汉灭亡后,

但是事实却不随人愿,虽然三个人齐心协力想要干就一番大的事业,但是蜀汉政权最终正确也难逃灭亡的宿命。

公元263年,诸葛瞻率领着蜀汉的军队对抗当时魏军的名将邓艾率领的军队。两支军队一直针锋相对,最后在成都割据不下。

关键时刻实在走投无路,刘禅决定向邓艾投降,这也标志着蜀汉政权的灭亡。蜀汉政权的灭亡其实不仅仅关乎刘禅的命运,作为刘禅之前的好兄弟,张飞和关羽在刘禅投降之后,后代却遭受了不一样的待遇。

张飞的儿子名叫张绍,他在刘禅投降之后跟他一起去了洛阳。在洛阳被当时掌权的曹魏封为了列侯,可以说待遇非常的高,张绍后来的一生享尽了荣华富贵。

而关羽的后代关彝,在投降魏军之后,没想到一次交战中他误杀了庞德的儿子庞会。后来两家一直牵扯不清,相互复仇,最后关彝落得一个被庞德斩首的结局,从此关羽就没有了后代。

关羽、张飞在当时也是名扬四海,大将之后为什么后来会有如此天差地别的遭遇?

二人性格不同,名声也迥然不同

关羽和张飞都是刘备极其要好的兄弟,也是他非常倚重的得手干将。

虽然三国演义里把他们描写为了义结金兰的三兄弟,但是在现实历史中他们三个人有没有结交成兄弟,我们并不清楚。但无疑三个人有着共同的志向和远大的抱负,才能在那个乱世仍然保持着如此深厚的情谊。

但其实如果对史料有考究的话,从各种历史事件和细节中,我们就能知道他们三个人的性格还是有非常大的不一样的,也许这也正是造成了关羽张飞二人悲惨结局的罪魁祸首。

关羽出生于底层百姓人家,因此在这种长期被压迫的生活环境中长大的,关羽自幼对社会中存在的阶级划分及其不满。他也非常痛恨那些骄纵跋扈的贵族作风,因此关羽对于自己的家族成员要求非常的苛刻。

在他的生活中,自己身边的人如果稍有犯错,便会严加苛责。也许就是由于他这种精益求精的个性以及冷面无情的风格,造成了后来他身边的糜芳、士则的背叛。

相比之下,张飞就要比他温和了很多。张飞的原生家庭就是一个地主家庭,可以说生活非常的富足,因此也造成了他十分懂得官场的一些礼仪以及人情世故。

但是同时这也透露出张飞是一个非常会颜色的一个人,他对待是士大夫阶层极其有礼貌,而且常常巴结奉承他们,但是张飞对于官阶较低的士兵却经常打骂苛责他们。

比较著名的历史事件就是张飞有一次由于张达、范疆二人粮草准备的不及时便鞭打他们,最终造成了二人夜里谋反暗杀了张飞。

正是由于两个人性格的特点,也使得他们在不同的阶层里为人处世的风格不同,相应的人们对他们的评价也不一样。就比如关羽很受普通百姓以及士兵的尊重,而张飞则和那些达官贵族比较亲近。

因此在蜀汉政权覆灭之后,张飞和关羽家族的后人所面临的社会环境也不同,这也是他们遭遇不同的一个重要原因。

朝堂之上,地位差别较大

张飞和关羽的后人并不是在两个人去世之后立马就遭到了不同的待遇,其实中间历经了一些曲折。

当时张家的后人名叫张绍,他其实是张飞的次子,在张飞和长子张苞相继去世之后,张绍承袭了张飞的爵位。在蜀汉政权覆灭之前,他一直都在宫中担任侍中尚书的职位。

而相比之下,官家其实已经传承到他们的第三代了。当时关家的当家人名叫关彝,他其实是关羽次子的儿子。但是由于他成长期间并没有什么亮眼的举动,因此他在蜀汉政权内部也没有什么突出的政绩。

我们都知道古代社会的朝堂政治是十分复杂的,皇帝虽然是要听取大臣们的进谏,但是同样在朝堂之上本身所处地位的高低,也就决定了话语的轻重。张绍由于已经在官场里混了些时日,因此他也有了站队和发言的权利。

反观关彝,他只是关羽的一个后代,说好听一点就是一个勋贵子弟,他在朝堂上是没有任何发言权的,甚至可以说他的命运掌握在其他大臣的手里。

在当时那样一个尔虞我诈的时代,朝堂之上的位置和话语权无疑掌控着一个人或者整个家族未来的命运。官官相护,无官则无后台,无后台则意味着落败。

也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后来魏军在处理的时候就比较没有顾忌,也被庞会在私底下运用这种关系寻得了私仇,导致的关家的绝后。

政治立场的迥然,结果千差万别

我们都知道,张飞曾经是蜀汉的开国功勋,在他英勇杀敌的带领之下取得了蜀汉政权的建立。但是相比于张飞,张绍虽然作为张家第三代家主,这可以说是一个彻头彻底的懦弱派。

他完全丧失了自己的父亲和兄长身上的英雄气概,在政治立场上居然主张投降。正是由于他这种逆来受顺、缩头缩尾的投降,带来了魏军后来对他们的优待。甚至张绍投降的案例,还被当时的魏军作为投降派的榜样。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