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威为什么要把皇位传给自己的养子柴荣,他们家族没有人了吗?

2020-11-10 01:06:07 作者: 郭威为什么要

在五代十国的时候,后周的开国皇帝是郭威,郭威本来是后汉的大将,掌握了兵权,但是受到了当时后汉皇帝的猜忌。后来后汉隐帝刘承佑杀死了几个重要人物,其中包括了郭威的全家,而当时郭威以及柴荣等人在外掌兵,所以逃过了一劫。得知自己全家被杀,郭威自然不可能够当做什么事没有发生,而且在这种情况下,他即使装傻充愣,皇帝也不可能放过他,所以他最后不得不起兵造反。郭威最后打到了后汉的京城,灭掉了后汉,建立了五代的最后一个后周王朝。

而郭威当时年纪已经比较大了,在皇帝的位置上也没有多长时间就去世了,在去世之前他把自己的皇位传给了自己的养子郭荣,也就是柴荣,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周世宗。如果郭威还有儿子的话,肯定是立自己儿子为太子,把皇位传给他。郭威有两个儿子,大的叫郭侗,小的叫郭信,可惜天有不测风云,在刘承佑杀他全家的时候,他在京城里面的两个儿子都已经被杀,一下子等于绝了后。郭威还有三个女儿,其中一个也在灾难中被杀,另外两个女儿还在世,不过在那种乱世,女儿恐怕是起不了多大作用的。

不过即使如此,郭威当时还是有一些亲戚逃过了那场灾难,这些亲戚也算得上是和他有血缘关系,其中一个就是他的女婿张永德,还有一个就是他姐姐的儿子,也就是他的外甥李重进,这两个人在郭威的军中任职,应该算是他血缘关系非常亲的人了。不过郭威最终没有把皇位传给他们,而是传给和他并没有血缘关系的郭荣,这确实也令人众人感到比较惊叹。不过郭荣虽然和郭威没有血缘关系,但是却是他的养子,同时也是他最敬重的妻子的侄子,和他亲戚关系也算是比较近。

这一点还和当年的一个典故有关系,最早期的时候,郭威的皇后柴氏是后唐皇宫中的宫人,同时柴氏的家族在地方上也是大户,比较富有。而后来由于政局变动,后唐后来的皇帝将宫中的很多宫人都遣出宫,柴氏也在其中之列。回家的途中,柴氏碰到了当时还只是一个低级军官的郭威,一下子对他一见钟情,居然要嫁给他,这在当时看来完全就是倒贴。因为柴氏家族在地方上有一定的影响力,同时既然能够入宫作为宫人的话,肯定柴氏也是相当美貌的,而郭威当时在底层混,与柴氏相比,那简直就是天壤之别。当时柴氏的父母都不同意她嫁给郭威,只不过柴氏一直坚持如此,最后他们不得不同意了这桩婚事。

而且柴氏还将自己从宫中带出来的财宝一半分给自己家人,另一半作为嫁妆嫁给郭威。所以郭威对柴氏非常的敬重,两个人的感情相当的好,爱屋及乌,当时郭威对柴氏家族比较年幼的侄子柴荣也非常喜欢,所以很早就把他带在身边作为养子养着,因为是从小就养着,两个人的感情几乎和亲父子没有什么差别。柴荣也不负郭威的所望,在军队中确实干得相当的不错,所以被郭威视为自己的继承人。张永德和李重进两个人和郭威有血缘关系,而且比较近,但是可能他们的实力不如柴荣,最终没能入郭威的法眼。

还有一点,在五代十国那个大乱世里面,当皇帝说实话并不是什么好事,有的时候真的是在钢丝上行走,相当的危险。太平盛世的时候,皇帝确实是天子掌握着大权,享受着人间的荣华富贵,但是在大乱世里面当皇,帝不但很难享受到这些,而且还背负了重大的责任。别的人不说,就说郭威和郭荣两父子吧,郭威戎马半生可谓是都非在非常艰苦的环境下度过的,而且到了老来还被皇帝猜忌,被杀了全家,一下子绝了后。好不容易当了皇帝之后,也没有几年就去世了,说明当时身体就已经不是很好。而柴荣也一样,当了皇帝之后也是东奔西跑,一刻也没有闲下来,并没有享受着什么福,而累得个要死,最后不到40就英年早逝,假如他不是皇帝的话,说不定真的能活长久一些。

而且在那种年代,很多人当上了皇帝,也很难保住自己家族的皇位。因为那个时候中国大地上到处都是骄兵悍将,造反往往是家常便饭,短短几十年间就出现了十多个国家,可谓是城头变幻大王旗,也可以说是皇帝轮流坐,今年到我家。那个年代做皇帝是一个高风险的事业,可谓是把脑袋别在裤腰带上,一个不好,就有可能把自己全家都赔上。宋太祖赵匡胤当了皇帝之后,就不得不培养自己的弟弟赵光义,主要就是因为儿子比较年幼,在乱世中无法掌控局面。到了后来天下一统之后,赵匡胤就想开始培养自己儿子来渐渐取代弟弟,只不过被弟弟先下手为强,反而赵匡胤这一系失去了皇位。

所以当时郭威将皇位传给郭荣,也是非常正常的一件事情,因为在他看来,只有郭荣当上皇帝才能够把后周王朝继续下去。而他的另外两个亲戚张永德和李重进看来很难当此重任。郭荣也确实不负众望,把王朝经营得非常好,当时后周的实力异常强大,已经有一统天下的趋势。只不过柴荣的身体不好,在三十几岁就英年早逝,最后便宜了赵匡胤,事实上柴荣和赵匡胤的年纪是差不多大的,他只要活到赵匡胤那个年纪后,后周完全有可能成为北宋那样的大一统皇朝。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