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十三副遗甲,装备全靠打,努尔哈赤覆灭大明朝建立清朝大一统

2020-11-10 12:18:25 作者: 开局十三副遗

努尔哈赤简介

1559年,努尔哈赤出生于赫图阿拉城,建州左卫的一个小部酋长家里。姓爱新觉罗。努尔哈赤的母亲在其十岁时去世,继母对其相当刻薄。

十九岁的努尔哈赤不得不分家生活,只得到了一小部分家产,生活艰辛,努尔哈赤不得不与弟弟们挖人参、采蘑菇、摘木耳、拾松子的方式为生,经常到抚顺关马市进行贸易,这期间努尔哈赤习得了蒙古语,汉语也有了基本认知,而且酷爱《三国演义》和《水浒传》。父亲、祖父被杀

1583年,明朝将领李成梁攻打古勒城,要讨伐古勒城城主阿台,女真苏克苏浒部尼堪外兰用计诱使阿台部下开城,明军进城开始屠杀。当时努尔哈赤的祖父觉昌安和父亲塔克世也在城中,并劝说阿台投降,却被明军一同斩杀于乱军从中。

努尔哈赤闻讯悲痛欲绝,立誓要为父报仇,于是以椎牛祭天,以先人留下的“遗甲十三套”含恨起兵,开始了建国称汗,统一女真一生金戈戎马的复仇之路。

努尔哈赤当时只有士卒十几人,与大明朝的百万将士相差甚远,于是努尔哈赤决定先统一女真壮大自己。

统一建州女真

女真分为三大群体,建州女真、海西女真和东海女真,努尔哈赤就属于其中最强大的建州女真,而建州女真又分为八部,仇人之一的尼堪外兰便是八部的其中一个。

努尔哈赤像

努尔哈赤思路一下就清晰起来了,先要统一建州女真,就要先攻克尼堪外兰,接而统一全部女真,抗衡大明,并且要打消明朝对自己的怀疑。

明末女真地图

尼堪外兰胆小怕事,听闻努尔哈赤前来寻仇,便带着家眷逃跑了,努尔哈赤毫不费力的收复了尼堪外兰的旧部,收编到自己麾下。

骁勇善战的努尔哈赤就这样接着打,接着收复,几年之后,在1589年统一了建州女真各部。

统一了建州女真后,为打消明朝的疑虑,博取信任,以退地、修贡、减夷等方式获取信任,效果也十分理想。努尔哈赤崭露头角

努尔哈赤三十年里,不断吞并女真各部,不断壮大自己的力量,从未受到明朝镇压,但在1591年遇到了大危机,海西女真各部同蒙古科尔沁各部结成联盟,矛头直指建州女真,准备把努尔哈赤势力扼杀阻止其继续壮大。

联盟大军将努尔哈赤堵在赫济格城中,努尔哈赤兵力少,硬打肯定不敌对方,这也是最考验努尔哈赤的时候,城对面是座古勒山,地势高,是这场战争的关键,于是分出一大批人连夜抢占古勒山,并且准备了一些滚木、石块等物资备用。

古勒山遗址

第二天,联军开始发动进攻,守城军在努尔哈赤的督战下,抵挡了联军的一波波攻势,几番之后,联军气颓,贝勒们准备暂且撤退,重新整顿后再来,努尔哈赤见此,便挥旗令古勒山上的百十号将士向下冲锋,联军看对方只有这么点人,便迎敌而上,紧追不舍,这时候,准备好的滚木石块出场,大挫联军,混战中,联军首领叶赫贝勒布寨死于乱军之中,场面顿时混沌起来,努尔哈赤趁机挥兵追杀,一时间,联军部队横尸遍野,有填江之势。

古勒山之战,努尔哈赤以少胜多,名号威震辽东。统一女真,百战成神称大汗

此后,努尔哈赤以各连心妙计逐一收复了海西女真四部,将东海女真逼到绝路,无奈投降。至此,辽东女真大部分归于努尔哈赤麾下。

1616年,努尔哈赤在赫图阿拉建立后金,凭借百战成神的名号成为大汗,定年号为天命,以此宣称自己为大汗乃是天命所归。

赫图阿拉城萨尔浒之战

努尔哈赤建国立汗,标志着与明朝摊牌,是与其公开对立的表现,于是1619年后金与明朝迎来了关乎双方命运的战争——萨尔浒之战。

第一年,努尔哈赤书写“七大恨”诉于天,痛斥明朝对建州女真的七大罪状,誓师向明朝宣战,之后就出兵骚扰明朝边界各堡。

面对如此情况,万历皇帝决定发动一次前所未有的大规模攻击,一举将努尔哈赤击败,他从各地调取部队,还联结本就与后金不合的朝鲜、叶赫部,一齐讨伐。号称47万之众,人数占优的大明还拿正在战场意气风发的火铳、佛朗机炮、大将军炮等火器。势要灭了后金

而努尔哈赤这边的八旗军约六万人,以及三十多年的作战经验,论凝聚力还是努尔哈赤高一些。然而6万人必不可能敌过明军的47万人。

明朝内外上下都以为这时一场速战速决的战斗,而万历皇帝督促要火速解决战斗,于是主帅杨镐决定兵分四路,以达到快速行军的目的,而杨镐所选的四条路最终是后金贸易之路的必经之地,四军在此会师,便能直扑努尔哈赤大本营。这一直接导致了此次战役的失败,擅长骑兵游记的后金部队兵指一处,将四路军逐个击破。

最先来的明朝西路军,统帅杜松急功近利,一日内冒雪前行百余里,向界凡城直攻而去。界凡城是后金的咽喉要塞,界凡之后是一马平川,无处可守,所以战略位置十分重要。

三月初一早上,杜松大将军令军队分为两路,一部分在萨尔浒守候,另一部分轻装渡河界凡城下的吉林涯,不等众人稍作停息,便强行渡河,在这时候,努尔哈赤在浑河上游捣毁大坝放水,明军被淹死者众多,锐气大减,杜松将大型火器遗留在后方,优势大减,只能强令大军继续进攻吉林涯,此时努尔哈赤来到界凡城,令左翼四旗先攻击在萨尔浒的部队,料定吉林涯部队会军心动摇,果不其然,在努尔哈赤的计策之下,西路明军果不能抵挡,全军覆没。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