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代佳人苏坦妹,却为何在受宠于朱元璋的第二天,就被下旨诛杀?

2020-11-10 22:38:04 作者: 绝代佳人苏坦

关于苏坦妹这位女子是否在历史上真的存在过,世人众说纷纭,其中大多数人都认为苏坦妹是古装电视剧《传奇皇帝朱元璋》中虚构出来的女子,在历史上不存在苏坦妹此人。

实际上,在历史上的明朝初期,明太祖朱元璋的身边有马皇后、孙贵妃、李淑妃、碽妃、郭惠妃和郭宁妃等妻妾,确实从来没有一位叫苏坦妹的女子。

但是,在大臣刘辰的《国初事迹》中有着这样的记载:

“太祖亲征婺洲,有侄男子进女子一人,约二十岁,能作诗。太祖曰:‘我取天下,岂以女色为心?诛之于市,以绝进献’。”

其中提到的这位被进献的女子,或许就是苏坦妹。

元末明初时期,在民间中有一位传奇女子,这位女子不仅容貌美丽,还饱读诗书,十分有才。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如此优秀的苏坦妹身边自然少不了文人才子,如著名的“浙江四贤”刘伯温、宋濂、章溢、叶琛,以及另外一位才女楚方玉(和苏坦妹并称为“江南苏楚”)。这些才子才女们经常聚在一起,谈天说地,吟诗作赋,成为了民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要知道在当时中国依旧处于封建社会,在人们秉持着“女子无才便是德”旧思想的情况下,有才华的女子,自然据成为了人们关注和讨论的对象,苏坦妹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其实,如果苏坦妹只是一位普通女子,她的性命或许就能够得以保全。苏坦妹的才华和容貌,早已注定了她必定不平凡,最后也正是因为这种不平凡,才导致苏坦妹红颜薄命。

那个时候正处于战乱的时代,等到朱元璋亲自率领军队出征婺洲(浙江省金华市的古称)后,想要四处招贤纳士,于是便在占领的城池中张贴了告示。

围观的百姓中多是不识字的人,在他们看不懂告示上写的什么字的时候,苏坦妹出现了,并告诉了这些百姓告示的意思。

然而,此时苏坦妹不知道的是,危险正在靠近。

朱元璋的侄子朱文正和胡大海的养子胡德济被气质出众,清丽可人的苏坦妹深深吸引住了,为了能带走苏坦妹,朱文正和胡德济两人以“私藏惑乱百姓的传单”的理由,将苏坦妹带走了。

随后,朱文正和胡德济为表示自己的忠心和孝心,就将苏坦妹带去了朱元璋眼前。朱元璋看着面前貌若天仙,气质出尘的苏坦妹,一时间居然产生了“近美情怯”的感觉,这种情感对于朱元璋来说是难得一见。

随后朱元璋就将苏坦妹留在了身边,或许是碍于自己心中那特殊的情感,朱元璋对苏坦妹非常礼遇,两人之间的相处算不上融洽却倒也和谐。

然而这一切,仅仅只维持了一天。

在第二天的是时候,朱元璋得知胡德济将青楼的女子抢至家中淫乐之后,对胡德济此种败坏军纪的行为颇为愤怒和生气,就将胡德济抓来了审问。

胡德济说了一句话为自己辩解:

“前有车,后有辙。”

这一句话,就成为了苏坦妹生命宣告结束的开端。

朱元璋一听胡德济的话,就明白他话语中指的是自己和苏坦妹之间的事情。俗话说得好,成大事者不拘小节,更何况天底下才貌双全的女子,并不止有苏坦妹一个人。

让朱元璋在军队和苏坦妹之间做选择,毋庸置疑,朱元璋选择了前者。

最终,为了军队该有的严明纪律,朱元璋冒着胡大海谋反的危险,毅然决然下旨诛杀了胡德济和与之一起的青楼女子。此外为了证明自己不徇情枉法,体现自己以身作则,更是为了服众,朱元璋也下旨诛杀了无辜的苏坦妹。

这时候,苏坦妹也才仅仅只有24岁。

或许当时朱元璋内心也有一丝不舍,不然又怎么会在下旨诛杀苏坦妹之后,在其墓碑前竖立了一个“罪己碑”。也或许朱元璋并没有不舍,竖立罪己碑也只是把表面功夫做好,不仅竖立了自己秉公执法的形象,也俘获了天下众人的心。

但即便朱元璋此人是属于前者还是后者,苏坦妹为此奉献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已经成为了一件无法挽回的事情。

苏坦妹固然非常有才华,却在政治上一窍不通,只善于吟诗作赋的他们,是无法斗过手腕残酷的政治家的。苏坦妹的死,成了朱元璋整顿军纪,赢得人心的牺牲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