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云去世,诸葛亮只流几滴眼泪,张飞儿子去世,他为何放声大哭?

2020-11-11 00:03:31 作者: 赵云去世,诸

男人间的情谊有很多种,其中战友情最深,不论在古代还是现代都是如此,毕竟战友之间朝夕相处、相互鼓励、激励、甚至还相互间救过对方的性命。

而三国时代因为战火连天,战友之间的感情更是被升华,被后人推崇。刘备因为关羽身死,不顾一切向东吴复仇,最终爆发国运战争夷陵之战;袁绍手下大将文丑因为自己的结义兄弟颜良被关羽斩杀,执意违抗袁绍的命令私自带兵追杀关羽。

而赵云和诸葛亮在新野相识,刘备死后两人也成为了辅政大臣共同辅佐阿斗,朝夕相处二十余年感情十分丰厚。但有网友惊奇地发现,赵云死的时候诸葛亮没有掉泪,但张飞的儿子张苞战死后诸葛亮悲愤之余差点吐血。这极度反差的对比让网友质疑诸葛亮和赵云的感情,甚至怀疑其中的阴谋。其实不是诸葛亮无情,而是两人的定位、蜀汉的局面导致。

想必朋友们都听过这么一句话"蜀中无大将,廖化做先锋"。这句话主要描述蜀汉后继无人的窘境,这其实也是蜀汉的无奈。刘备因为起家比较晚,尽管后来成立蜀汉政权,但这个政权并没有底蕴,不论是经济实力还是人才储备上和曹魏、东吴比起来差得太多,都是老一辈人比如关羽、张飞、赵云、黄忠、马超代表的五虎上将死死撑着蜀汉的战绩。

刘备也培养过少壮派,比如刘封、马谡、王平、向朗、向宠、霍戈、付彤等人。但随着荆州的丢失,刘备在准备不充分,同时又被陆逊智商碾压的时候经历夷陵之战的惨败,这一仗直接让蜀汉国力拦腰斩半,无数少壮派兵败身死,刘备在战败的第二年也郁郁而终,临终前把蜀汉托付给了诸葛亮、赵云这样的老臣。

诸葛亮接手不久后开启北伐战役,他的本意是为后人扩展生存空间,同时也历练下这群少壮派,好让他们成长。但随着街亭失利,诸葛亮最看好的马谡竟然是个草包,另一个同样看好的少壮派将领向宠也因为镇压南中叛乱病亡,这时候的能堪大任的蜀汉少壮派将领实际上没有多少人,以至于诸葛亮连姜维这种降将都吸收进来培养。

第一次北伐结束后赵云因病离世,诸葛亮虽然未惋惜但其实也做好了心理准备,毕竟赵云是沙场老将,他在出征的时候也显露了老态。而且赵云临终前也交待了自己的后世,算是非常体面过完了这辈子,他没牵挂也没有遗憾。操劳了一辈子终于得到解脱,作为战友的诸葛亮甚至为赵云高兴,所以流泪不多。

而张苞不同,他是张飞的亲儿子,他的妹妹张星彩也是蜀汉的皇后,可以说是整个蜀汉除了皇室之外最有权势的家族。张苞并没有因为如此显赫的家族放弃自己,反而严格要求自己,不论武艺、兵法都是一流,所以自从马谡、向宠死后诸葛亮就决心把张苞培养为蜀汉少壮派第一人,希望他未来能够扛起北伐大旗。

张苞的表现的确没让诸葛亮失望,他在第二次北伐战役中作为蜀军的先锋官,以3000的兵力抵御曹魏8000骑兵,为诸葛亮争取到了战机。后来曹魏韩氏五虎奉命歼灭张苞部队,张苞且战且退,事先把他们五人引诱到埋伏圈随后将其击杀。魏军得知消息后领着部队打击张苞,张苞灵活采用迂回战术反包抄魏军,最后和诸葛亮配合又击败魏军。张苞的战绩一度让曹魏震动,魏明帝本人甚至把张苞当做心腹大患。

第三次北伐战争时张苞的结义兄弟关兴在战场上被曹魏猛将王双击杀,关兴是关羽的儿子,张苞关兴两人从小在蜀地长大,一起学习兵法一起练舞一起成长,关系深得不能再深。后来在祁山看见王爽,张苞把王爽逼入绝境,王爽且战且逃,张苞带着部队在后面追赶。但因为不熟悉地形不慎掉落悬崖,等蜀军把他捞上来的时候已经回天乏力,诸葛亮听闻放声大哭差点吐血。

诸葛亮对赵云、张苞两人历史截然不同的表现是因为张苞承载着诸葛亮的希望。那个时候诸葛亮已经到了知天命的年纪,他知道蜀汉很难在他手上复兴,他唯一能做的就是把希望寄托在张苞这群年轻人手上,诸葛亮甚至已经张苞制定了他的晋升道路,北伐获取战功、接替魏延出任汉中太守,益州后方倾全力支持汉中,张苞领着汉中军队慢慢蚕食曹魏上庸郡、陇西郡城、西凉甚至关中地区。

从张苞的表现来看,他具备张飞一样的勇武也具备赵云的冷静,再加上自己的政治背景,等张苞掌权后他的威望将会比诸葛亮更高,更有可能在他手上完成复兴汉室的伟业。都说希望越大失望越大,张苞的突然身死意味着诸葛亮的计划完全破产。诸葛亮一辈子都奉献给自己的理想抱负,奉献给了蜀汉,现在理想破灭,这让他如何承受?如此失态是人之常情。幸好诸葛亮不是一般人,在短暂的不适后又一次振作起来,重新制定计划、培养继承人。

其实张苞的身死与其说是张苞的失误导致,不如说是蜀汉的综合实力较弱原因导致。因为蜀汉的实力远弱于曹魏、东吴,这意味着每一步都不能走错,甚至每一个计划、行动都要有极高的胜率才能够实行,明面上看起来非常稳妥,但实际上非常不妥。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