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宫剧中最扯淡的剧情——皇帝微服私访

2020-11-11 09:15:53 作者: 清宫剧中最扯

微服私访,是很多影视作品、小说演义喜欢大书特书的情节,尤其是康熙和乾隆微服私访,出境率相当高。 事实上,所谓的康熙和乾隆微服私访是典型的没有历史常识的段子。

微服私访的意思就是皇帝或官吏改变日常的服装来隐蔽身份,到民间访察民情,其中最被人们津津乐道的就是处理欺上瞒下的贪官污吏。其实,这根本就是歪曲历史。

首先,皇帝作为国家的最高统治者,他的一举一动都会对整个帝国的运行产生影响,而国都作为权力的中心,更是各种政治势力随时觊觎的目标,一旦有风吹草动,别有用心的人便会乘机起事。这样的身份,这样的政治模式,别说是离开京都,就是离开皇宫都要小心翼翼,详细谋划,细致安排,更别说穿着平民的服装出去浪了。

康熙和乾隆确实有离开皇宫、京城的时候,但都不是微服私访,而是巡查,都会事先通知要巡视的地方,然后做好相关的的保卫接待工作,尤其是乾隆,几次巡视(主要是到江南)都非常排场,极尽铺张浪费之能事,哪有什么微服私访。

中国人之所以特别相信微服私访,还是被压迫又无法伸张正义的一种幻想而已。遇到地痞恶霸与贪官污吏,没有一个合理的渠道可以解决,只好去幻想出一个明君圣主来替自己主持正义。可是圣主毕竟只有一个,能遇到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于是退而求其次,又幻想出一个清官来为自己主持公道。到后来发现清官也几乎没有,都是贪官污吏,只好再退一步,幻想民间有大侠,大侠劫富济贫、替天行道,为老百姓主持公义。

结果发现,这些都没有,遇到不公之事,除了下跪乞求,就是号哭不止,要么就是继续幻想会出现一个英雄为自己主持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