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设新水源、铺设输水管道 江西赣州多举措抗旱保供水

2020-07-30 16:40:12 作者: 增设新水源、

受多日高温天气影响,江西赣南部分地区因地面水份蒸发量大于降雨量,农业生产遭受不同程度旱情,同时,因水库水位降低,生活供水面临严峻考验。

眼下正是脐橙苗木生长的关键期,需水量较大。在赣州市信丰县创丰农场正平苗木基地,4万株脐橙苗木因水分不足,叶子已经出现卷叶、打蔫的情况。

自7月份以来,赣州大部分地区持续出现35℃以上的高温无雨天气,各地果园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旱灾。面对旱灾,赣州市农业、果茶等部门迅速组织县、乡果技人员,深入果园指导果农开展抗旱保生产,目前旱情得到了有效缓解。

连日来高温少雨,同时也给群众生活用水造成了影响。今年6月份以来,会昌持续高温干旱少雨,当地水源地芙蓉水库上游来水骤减,导致源水不足,该镇片区内约3.5万人面临生产生活用水困难的问题。为尽快改变这一现状,当地紧急启动抗旱保供水应急预案,增设新水源取水口,铺设输水管道,确保群众用水安全稳定。

据统计,截至28日16时30分,共有定南县、全南县、会昌县1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683.4公顷,绝收146.8公顷,直接经济损失782.6万元,灾情还在进一步统计核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