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高校学子开展“走访老党员,传递温暖”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0-07-30 16:39:29 作者: 郑州高校学子

凝聚青春力量,为新时代助力。为进一步坚定青马班学员的理想与信念,让同学们在实践锻炼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2020年7月7日-12日,郑州轻工业大学“传承红色基因,感受榜样力量”返家乡志愿服务队在青马班“团员青年进社区(村)报到”实践项目活动中,开展了以“走访慰问老党员,传递关爱温暖”为主题的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无论发生什么,共产党员都要冲在最前面”。

实践队员张黎明对张爷爷说的这句话铭记在心,他探访的张爷爷是在1972年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部队,次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后一直从事军备维修等工作。当张爷爷讲到当年与越南战舰发生冲突的情景时,一幕幕回忆的画面映入实践队员的眼前,心情也随之激荡起伏,几天的慰问虽然短暂,但实践队员深深的感受到了张爷爷作为共产党员的坚守和保家卫国的坚定决心。同时,张爷爷与他也为今天我国国防科技事业的长足发展和经济社会的繁荣稳定感到由衷的自豪。

图为实践队员认真聆听张爷爷讲述参军故事。

“摆脱贫困,是庙湾村几代人的梦想。”

队员杨杰在探访庙湾村老党员党支部书记魏建福时,对这句话感同身受。在走访慰问中,魏书记说:“国家扶贫政策暖人心,村民们更是撸起袖子加油干,我带领大家干起活来浑身是劲儿,再大的困难也压不倒我”。庙湾村近几年发展养殖业是带领村民实现整体脱贫、奔向小康的一条重要途径,农民们不仅“富了口袋,还富了思想”。杨杰同学通过本次活动也亲身感受到庙湾村在以魏书记为代表的党员干部领导下,始终秉承“为人民服务”的初心,用一步一个脚印的坚定步伐,让村民的生活实现了从温饱到小康的巨大转变,这翻天覆地的变化,离不开基层优秀党员的执著信念与责任担当。

图为实践队员与党支部书记探讨农村脱贫之路。

“见义勇为的英雄一直都是最值得我们敬佩的。”

队员王越同学在慰问党员赵朋厚时由衷的感叹。赵朋厚叔叔在警察制服歹徒前,挡在前身受枪伤,最终在他的帮助下歹徒被顺利抓获,而中枪倒地的赵叔叔当时还一心想着抓住歹徒,他说:“我当时根本没想到是枪,以为最多是把匕首,没多想就挡在了最前面。”事后,赵朋厚的英勇事迹被广为传颂,本人也被评为“见义勇为”积极分子、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王越说道:“赵叔叔用自己的行动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在危险面前临危不惧、一马当先、奋不顾身、一心为民的崇高品质,这瞬间的举动源自内心的责任,是一个英雄真正具备的品质,也是值得我们永远学习的榜样!”

图为实践队员聆听优秀共产党员赵朋厚的见义勇为故事。

“作为一名共产主义接班人,我们要向老党员同志们学习,学习他们身上无私奉献的精神和坚定的理想信念。”

队员张增超走访的是赵秀珍奶奶,她今年74岁,196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至今已有56年党龄,在这56年间,她从不间断交党费,并且在疫情期间将自己捡废品的1000余元钱捐赠给当地防疫部门。当得知村里组建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后,赵奶奶多次向子女提出带着她到疫情防控小组去一趟,但由于当时是疫情最为严重的时期,她的孩子们担心她家年事已高外出不安全,婉拒了多次,但最终抵不过老人家的执著, 2月3日带着她来到村防疫办,将她捡废品的1000多元钱交到防疫人员手中。当实践队员问赵奶奶当时为什么要这么做时?她激动的握着实践队员的手,很和蔼很慈祥的说:“天下有难,匹夫有责。咱们中国人心连心,什么难都难不倒我们,咱们只要共同努力,心往一处使,这个难很快就会过去。”张增超听后感慨良久并暗下决心:一定要继承老一辈共产党员的崇高精神,勇于承担新时代青年所肩负的历史责任。

图为实践队员与赵奶奶亲切握手交谈。

行万里路,初心不改;饮水思源,本色不移。此次青马班“走访慰问老党员,传递关爱温暖”实践活动的开展,使同学们能够在走访与交流中深入了解身边党员模范的先进事迹,切身感受到身边榜样的力量,为传承红色基因,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以及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