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才是军人本色!

2020-08-01 19:14:54 作者: 这才是军人本

坐在我面前的这个男子,皮肤略显黝黑,双目炯炯有神,说话间不时露出微笑,满脸的英气,年届中年的他,依然给人浑身充满力量的感觉。他是刘光锋,金湾区公路养护管理和应急中心养护维修部负责人,也是一名退役军人,一位共产党员。军旅生涯 锻造吃苦品质

刘光锋读军校时参加运动会获奖

“家族中有几位叔伯都是军人,儿时一位小伙伴的哥哥也是军人,我经常听他们讲部队里的故事,内心对军人充满向往,很希望自己长大后也能像他们那样从军报国。所以,高中毕业的时候,看到当时县里在征兵,我就毫不犹豫地报名了......”说到自己从军的初衷,刘光锋憨憨地笑了,露出洁白的牙齿。

刘光锋是湖南邵阳人,他是1996年12月参军入伍的,进入部队后就被选到侦察连,成为一名侦察兵。

“当初对军人满脑子的幻想,来到部队才知道,当兵可不是‘好玩’的,那种苦和累,没有经历过的人体会不到。”刘光锋说,当侦察兵可不是电影拍的那么浪漫,每天训练攀爬、擒拿、格斗,还有各种体能训练,武装越野等,十分艰苦。

在侦察连呆了一段时间,他又被部队调到团政治处当通讯员,也就是勤务兵。通讯员的工作有点杂,每天都要东奔西走,给各部门传送文件,常常是早上6点钟起床,一直忙到深夜。期间,最难忘的是他随部队参加了98抗洪。

那是1998年的7月,长江流域暴雨成灾,湖北一带洪水泛滥。灾情也牵动着刘光锋的心,当听说部队要派人赴湖北参加抗洪抢险时,刘光锋二话没说,主动报名。到达抗洪现场后,他主要负责宣传工作,每日奔走在各处抢险点,将战士们浴血奋战的事迹写成材料上报。“有时候一线工作吃紧,我们这些机关人员也要来到大堤上参与堆沙包。”刘光锋说。当年,他因工作表现突出,光荣加入了党组织,还被部队记三等功一次。

1999年,刘光锋考上了桂林陆军学院。在军校学习时印象最深刻的就是500公里大拉练,徒步强行军翻越老山界,每人只带着武器和干粮,从第一天凌晨5点出发,第二天中午12点才到达目的地,连续行军100多公里,中途几乎没有休息(只允许小休三、五分钟),不能睡觉,大家累得走路都想睡觉,但依然咬着牙坚持下来。“到达目的地后,我发现自己脚底都磨烂了,起水泡,体力极度消耗......”刘光锋说。

军校毕业后,因表现优秀,他又被选调去驻澳部队。在驻澳部队,他先后担任过带新兵的排长,也担任过首长机关车队的管理员。

“每次岗位调整和任务变换,我都能发扬军人的优良作风,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做到了一声令下,坚决服从。”服从命令是军人的天职。从军十三年,刘光锋先后被调换过8个工作岗位,但无论在哪个岗位,无论工作多艰苦,他始终保持乐观积极的态度,刻苦勤奋的工作劲头,圆满完成不同的岗位任务。扎根基层 延续军人本色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2008年底,刘光锋退役了,第二年初他被安置到金湾区公路养护管理与应急中心。从部队转业到地方,这是人生一个很大的转变。为了尽快熟悉业务,他向领导表示希望去基层一线锻炼,于是便被安排到最偏远的平沙养护站当一名普通的公路巡查员。

“在平沙,最麻烦的是上班地点离家太远,当时我住在市区,上下班很不方便。”刘光锋说,平沙养护站非常偏僻,离平沙镇还有约5公里,交通非常不便,只有几趟不太准点的公交往返平沙镇。每天上下班往返路程近120公里,坐公交车的时间加在一起需要4、5个小时。但他并没有被困难吓倒。每天早上6点钟就起床坐车去上班,到单位后迅速开展工作,坚持开展公路巡查、调查路况。白天工作烈日炎炎,晚上收工披星戴月,这就是他每天工作的真实写照。

平沙站管辖的范围不仅仅局限在平沙镇,从高栏港的飞沙滩到斗门乾务的五山,他巡遍了所有的公路、桥梁和涵洞,用一支笔、一个本、一把尺、一顶帽,测量了所有公路设施的数据,建立起了公路养护台账,为更好开展公路养护工作提供了准确依据,让公路养护有了科学依据和人工的数据库。

刘光锋(穿反光衣左)在监督路面维修工作

2011年,刘光锋被调到金湾区公路养护管理与应急中心本部工作,先后负责机械设备管理、政府采购、综合部和养护维修部等工作。不论安排在哪个岗位,他依然按军人标准要求自己,对于工作安排从不推脱,从不叫苦叫累,哪里需要哪里就是战场。

“刚到单位时,不熟悉业务,缺乏专业知识,就自己找专业书籍来看,单位没有的书籍,我就自己掏钱买。”爱学习是刘光锋多年养成的习惯。来到地方后,他一直努力补充专业知识不足的短板,主动找公路养护的专业书籍来学习。从不懂不会,到逐步弄懂弄通,再到指导新人,统筹部门工作。多年来,刘光锋一直履职尽责,坚持高标准做好公路养护事业。关键时刻 体现男儿担当

“公路养护工作虽然不像军队备战那样紧张危险,但也会面临各种意想不到的困难和挑战。尤其是在珠海这样的滨海城市,台风、暴雨等恶劣天气状况多发,公路及相关设施防风防汛任务艰巨。”刘光锋说。

2017年,强台风“天鸽”正面袭击珠海,全市范围停工停课。为做好防台风工作,刘光锋主动申请坚守岗位,做好防台风安全隐患排查,并随时准备开展应急抢险工作。台风“天鸽”登陆时中心风力达到14级,破坏力极大,造成金湾区大面积停水停电和通信中断。公路设施更是损失惨重,很多高杆标志牌、绿化树木等被吹倒吹断,横卧各条道路,严重阻断了交通。

台风“天鸽”破坏现场

“台风登陆时,我听到单位大门的玻璃被吹破,就下去看。但当我再返回办公室时,发现刚才坐过的椅子,被从窗外飞进来的一扇窗门砸中了,好危险!”说起当年“天鸽”,刘光锋仍然心有余悸。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