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来,他坚持为孩子们讲绘本故事

2020-08-28 11:22:29 作者: 十年来,他坚

☉商报记者 章瑚

这周六下午在市妇女儿童中心有一场绘本讲座、周日下午在市图书馆有一场故事会,“海龟哥哥”正整理着他的日程表。

“海龟哥哥”原名冯乐声,是浙江省优秀阅读推广人。十年前,他从国外留学回国,把当时还比较新奇的绘本故事会带到了温州。从第一次在温州市图书馆给孩子们讲绘本故事到现在,他做公益阅读推广已经坚持了十年。

十年如一日的坚持

这十年,“海龟哥哥”走进图书馆、城市书房、文化礼堂,以及幼儿园、小学校园,给孩子们讲绘本故事;定期走进民工子弟小学给新温州人子女过绘本生日会;驱车几个小时走进山区校园,带着故事、礼物和大山里的孩子交流快乐。一个有故事听的童年总是幸福的,“海龟哥哥”以其夸张的表情、丰富的肢体动作、生动的语言征服了小朋友的心。

是什么让他能坚持阅读推广十年如一日? “一颗快乐的阅读种子。” “海龟哥哥”回答。正如绘本故事《花婆婆》中的花婆婆撒下花的种子,让世界更美好一点,“海龟哥哥”也希望通过自己的故事让孩子们得到快乐,也能让世界变得美好一点。

阅读推广受专家点赞

国家图书馆少儿馆王志庚馆长点评“海龟哥哥”具有很好的绘本改编能力,能带领小朋友以合作的形式演绎绘本故事,是一位非常有经验的绘本讲读者。著名儿童阅读推广人、“红泥巴村”的创始人之一阿甲称“海龟哥哥”善于把握讲读节奏,是一个非常好的绘本讲读者的样板。

“海龟哥哥”还荣获浙江省优秀阅读推广人、浙江省最美文化志愿者、温州市十大阅读推广人、鹿城区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这两年,他将视角放在了农村和新居民子女身上。作为团市委乡村公益特派员,他定期到山福镇,让更多的留守儿童也得到绘本故事带来的快乐。今年9月,他将在丰门街道针对新居民子女推出绘本故事的公益课程。希望能把更多的阅读快乐带给孩子们。

“海龟哥哥”传授阅读技巧

“从小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是非常重要,儿童时期阅读最好的载体就是绘本。每一本绘本都蕴含着文学价值、艺术价值和教育意义。”这位阅读推广人解释说,长期坚持阅读不仅可以给孩子带来很好的愉悦体验,还能培养孩子的独立思考能力、丰富想象力和提高表达能力,从而帮助孩子建构较为完整的精神体系,培养孩子的多元智能发展。

每次活动结束时,海龟哥哥都会嘱咐家长:每天选择一个固定的时间陪孩子做亲子阅读。他还传授了家长们亲子阅读的技巧:在讲读之前先多阅读几遍,对绘本故事有充分的了解;讲读时可以就封面抛几个问题,引起孩子的好奇;讲的过程中利用“猜一猜”来引导孩子表达;讲完故事与孩子开展亲子讨论。“这是一种从浅阅读到深度阅读的递进,有了这种习惯,孩子在小学阶段能十分自然地踏进深度阅读的大门。”“海龟哥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