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钱散伙和共同富裕,两村不同选择引热议,农民心愿如何实现?

2020-08-29 19:18:11 作者: 分钱散伙和共

前几天发了个微头条《两个村书记,您支持哪个》,这是发生在东北大城市周边农村的一个真实故事,微头条如下:

甲乙两村被规划进食品工业园区,各有部分土地需要被征用。

甲村书记提议,把补偿款分给农户,得到大多数村民同意通过。农民得到补偿款后十分高兴,离开农村进城了。至今还是四处打工。部分农民买车买房,钱都花光了。

乙村书记提议用土地和加工企业入股,遭到许多村民反对。经过耐心工作,勉强通过书记提议,用土地和企业入了股,现在村民年年分红。同时,乙村书记还带领村民在剩余耕地上开展订制农业,给食品工业园区提供原料。现在乙村村民日子红红火火,村集体经济也发展壮大起来。

您支持哪个村书记呢?

这样一个小故事迅速引发热议,三天内主页阅读超过4万,如果包括转发的阅读,总阅读数超过10万,点赞超千,主页主评论近400条,加上跟评的超过千条。这大大超出我的意料,本来随手讲述的一个小故事竟然能如此热议,真的没想到。

从评论和跟帖情况看,绝大多数是赞同乙村的做法,也就是说绝大多数人是支持乙村走共同富裕道路的,只有少数人支持甲村也选择甲村的方案分钱散伙。但实际选择上却是各占一半,就是赞同乙村的许多人最终还是选择甲村的做法。这就出现了一个矛盾的心理,明明是支持乙,但却选择了甲。

支持乙村做法的观点基本一致,认为乙村的做法是共同富裕的好路子,农民能有长远的发展预期,也就有了美好的未来。所以约有一半的人支持并选择乙村的做法。

支持乙村做法但却选择甲村方案的主要原因有两条:一是担心农民土地入股企业后,企业经营不善而负债、破产,农民鸡飞蛋打还可能因此背负债务。二是担心村干部贪腐或者换了书记后再有新的变化。

另外少数反对乙村做法坚决支持甲村分钱的人的主要原因也有两点:一是钱到手为安,买房还能赚钱。二是宁可自己拿钱做生意去创业,也不和集体掺合,也就是坚决要单干。

我们对上述三种情况做个对比分析。

第一种情况,支持乙也选择了乙。这部分农民希望通过土地入股发展产业,希望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也相信村干部。他们对未来充满希望,也愿意为此而努力并承担风险,这是主流。

第二种情况,他们支持乙但选择了甲。他们虽然心里向往第一种情况,但心中存在顾虑,这些顾虑主要来自对未来产业和村领导的信心不足。

第三种情况,坚决要求分钱单干。这部分人集体意识淡薄,个人主义强烈,也很自负。他们不愿意也不希望共同富裕。从评论中看出这只是少数,而且是个别少数,现实生活中也是如此。

从这个微头条的热评大致可以反映当前农民的三种心态,或者说是三个群体。一是真心希望发展生产、产业兴旺,真心想走共同富裕的路子,也愿意为此努力并承担风险。二是与第一种愿望相同,但需要产业发展的现实和基层干部一心为公的实际给他们增添信心和动力。三是极少数人个人主义严重,只想自己单干。

既然前面两种是主流,代表着多数农民的意愿和心声,我们能否让多数农民的意愿得以实现?我们又该如何让多数农民的意愿能够实现呢?

请在留言区发表您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