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刑警的一条朋友圈信息,引发全国各地刑警关注……

2020-08-30 09:39:42 作者: 南宁刑警的一

近日,南宁宾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出现感人的一幕:一个女孩与刑警临别时依依不舍,而铁骨铮铮的刑警禁不住流下了热泪,大家在心中默默为女孩送上祝福……原来这个女孩有着特殊的身世。

收养者带着邻居女孩到刑侦大队接佳佳(左边女孩)

8月11日晚,宾阳县宾州镇大窝村一名男子死在家中,刑侦大队技术中队民警接到报案赶到现场进行勘查,发现男子死于突发心脏病。

死者的女儿叫佳佳(化名),今年才13岁,给人的第一印象是皮肤黝黑、骨瘦如柴。佳佳5个月时,母亲便离家出走,至今没有音讯。13年来,佳佳的爷爷、奶奶、伯父、姑姑等亲人因病相继离世。今年4月,佳佳的父亲也因病卧床不起。突如其来的变故,让这个原本就一贫如洗的家更是雪上加霜,佳佳和父亲没有了经济来源,全靠政府的救济和亲朋好友、街坊邻居的救助艰难度日。佳佳正在读小学五年级,每天放学后,她不但要做家务,还要照顾卧病在床的父亲,用瘦弱单薄的肩膀扛起了生活的重担。房间里放不下两张床,佳佳为及时给父亲端药送水,只好用蛇皮袋铺在地上作床。

一名办案刑警问佳佳还有没有其他亲人,她摇摇头说,只有她一个人了。

见此情景,刑警的眼眶红了,他在朋友圈里发了这样一条信息:工作6年,见了太多的生离死别,今晚第一次忍不住流下了眼泪……

民警发的一条朋友圈消息

刑侦大队的刑警们纷纷转发了这条信息,大家自发在微信里发红包捐款,资助这个孤苦伶丁的女孩。大队还成立了帮扶小组,将佳佳当成大队的“女儿”抚养,持续对她的生活和学习进行帮扶。宾阳县公安局领导得知此事,高度肯定刑侦大队刑警们的善举,叮嘱他们照顾好佳佳。

网络传播迅捷,爱心力量强大。从出警民警一人到刑侦大队几十人,到曾经的刑侦工作老战友,再到全国各地的刑侦同行,转发传播范围不断扩大,爱心捐款数额不断增加。仅一天时间,大家就为佳佳捐款23347.11元。就这样,全国各地刑侦民警以网络方式开展暖心接力行动,相继捐助3万多元。

佳佳父亲在世时,当地政府部门已启动扶贫帮扶工作,为佳佳申请了社会救助。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援,帮助佳佳摆脱了经济上的困境。

很多人为佳佳捐款捐物资

父亲去世母亲远走,孤苦伶仃的佳佳无人照顾,该怎么办?为此,刑侦大队刑警与宾州镇政府的领导、基塘村委会干部、佳佳所在学校的班主任一起商量,最终决定为佳佳申请民政特困补助,尽快解决她的安置问题。

其间,宾州镇政府领导把佳佳接到家中照顾,安抚她幼小的心灵;刑侦大队领导将佳佳接到大队暂住,刑警们在忙碌的工作之余想方设法给予佳佳家庭般的温暖,在办公室为她讲述警队故事,在食堂为她添饭夹菜……

民警陪佳佳一起吃饭

不久,从民政部门传来好消息,一位中学老师决定收养佳佳。佳佳父亲病逝的次日,这位老师就赶到现场为佳佳捐款,他发现佳佳是个坚强、懂事、孝顺的孩子,于是有了收养佳佳的想法,并得到家人的支持。佳佳喜欢这位和蔼可亲的老师,愿意和他成为一家人。

至此,便有了开头的一幕。临别前,佳佳又哭又闹,她不愿离开刑侦大队,舍不得离开关心爱护她的刑警们。刑警轮番上前安慰:这里永远是你的家,我们随时欢迎你回来!佳佳这才渐渐止住了哭声,依依不舍地跟刑警们道别。

来源:广西刑侦